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候德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候德原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12年04月24日
江蘇省泰州市
逝世 2003年10月17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侯德原(1912.04.21-2003.10.17),江蘇省泰州市人,郵電通信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1935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曾任國民黨政府效能部上海國際電台實習技術員、桂林長途電話工務處工程師、南京電信總局工務處處長。

侯德原從事電信技術工作逾五十年,是中國電信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

人物簡介

侯德原,曾用名蒙凱。高級工程師。江蘇泰州人。1935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學院電信系。曾任國民黨政府效能部上海國際電台實習技術員、桂林長途電話工務處工程師、南京電信總局工務處處長。1947年赴加拿大蒙特利爾貝爾電話公司學習傳輸工程。次年回國。建國後,歷任郵電部長途電信總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郵電部設計院院長兼總工程師,郵電部副部長、顧問、高級工程師。是第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履歷

1912年04月24日,出生於江蘇泰州。

1935年,畢業於交通大學電機學院現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學院)電信系。

1947年,赴加拿大蒙特利爾貝爾電話公司學習傳輸工程。次年回國。建國後,歷任郵電部長途電信總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郵電部設計院院長兼總工程師,郵電部副部長[3]、顧問、高級工程師。

1951年,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3年10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4]

人物生平

侯德原,是我國着名郵電通信專家。侯德原現任郵電部高級工程師,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院士。侯德原從事電信技術工作60多年,是我國電信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1912年4月生於江蘇泰州,1935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解放前夕,侯德原堅決留在上海不去台灣,當時的國民黨電信總局每晚電話催促,他的家人以「不在」回答。解放後侯德原被華東電信管理局派為工務第一處處長,主持恢復被國民黨毀壞的線路,簡易恢復了北至濟南、西至漢口等線。

解放初期北京的通信還未恢復,侯德原建議針對西南殘匪尚未肅清的情況,必須注意通信的保密性,需要恢復有線通信。侯德原用在加拿大貝爾電話局學到的交叉計算法作特殊設計,借用鐵路木杆掛一對線,幾天就溝通了華東全區至北京的通信,十分暢達。就這樣風風火火地幹起來,採用此法立刻和蘇聯接通完成莫斯科與北京的直達線路,這條電路對當時「抗美援朝」起到了不可估計的作用。由此侯德原被評為勞模,參加第一屆全國勞模會議,還被郵電部評為先進工作者。在具體工作中,侯德原特別注意設計規範化,多作標準設計,擬定標準和參加新設備的試製,重視各種方案之選擇。在漫長的歲月里,侯德原是那樣執着地對於自己的研究能力堅信不移,鍥而不捨地努力着。侯德原始終思考着怎樣更好地創造出科研與生產之間更為和諧而密切的相互關係,從而使我們國家優秀的科技隊伍能為經濟建設更多更快地效力,使科技自主創新真正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解放初期侯德原主持全國長途明線恢復工作,被公認為對我國長途明線通信作出了重大貢獻。1952年後又參與了全國所有重點通信工程的方案制定、審定和實施,改革開放以來,積極支持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並親自主持引進先進的S1240程控交換機生產線的談判和組織工作。同時提出「積極發展市話」、「以話養話」等合理化建議並付諸實施,對以後市話的迅猛發展起了十分重大的推動作用。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侯德原從事電信技術工作逾五十年,是我國電信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解放初期主持全國長途明線恢復工作,設計成功88交叉取代了舊中國照抄的美國K8交叉,對我國長途明線通信作出重大貢獻。1952年至1984年退休前,他參與了全國所有重點通信工程的方案制定、審定和實施。領導並親自參與了對稱電纜60路載波和2GHz120路微波通信系統的研製攻關工作,取得了成功。改革開放以來,積極支持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並親自主持引進先進的S1240程控交換機生產線的談判和組織工作。同時提出"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以話養話"的建議並付諸實施,對市話的迅猛發展起了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

候德原
侯德原【左二】(1912.4-2003.10)江蘇泰州人,郵電通信專家

社會任職

重要任職

1983.06 - 1988.04-- 第六屆全國政協--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

1978.03 - 1984.06-- 第五屆全國政協--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

1965.01 - 1975.01 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大代表

1959.04 - 1965.01-- 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大代表

學術任職

郵電部設計院, 總工程師,郵電部副部長、顧問、高級工程師

郵電部長途電信總局, 總工程師

參考來源

  1. 著名郵電通信專家——侯德原 ,黨政機關網, 2004-04-19
  2. 侯德原 ,中國工程院
  3. 侯德原 ,搜狐, 2012-04-21
  4. 侯德原同志逝世 ,新浪網, 200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