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倗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
 

分封君主 :不詳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 :不詳

倗國,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一個諸侯國。在今山西省運城市絳縣,其範圍在晉國附近。

倗國古墓

2004年4月,絳縣橫水西周墓被發現。2004年底,山西省考古所開始全面發掘橫水西周墓。2006年1月15日,在清理絳縣橫水西周墓1、2號墓出土的器物時,考古學家在八件青銅器中發現了刻有「倗伯」和「倗伯乍畢姬寶旅鼎(盤、簋)」銘文。專家推測,這兩座古墓的主人是倗國的國君「倗伯」及其夫人。

荒帷整體為紅色的紡織品,其上有精美的鳳鳥圖案,歷經數千載仍色澤鮮艷。史書上記載,周代的高級貴族墓里使用荒帷,但到了漢代人們已不知周代的荒帷是什麼樣子。此次發掘使考古專家第一次看到了西周時期的荒幃實物。

據考古部門介紹,此次1號墓中共發現青銅器20餘件,包括鼎、壺、甬鍾、盤、觶、鬲等器型。其中青銅鼎5件。

2006年01月15日,考古學家在清理絳縣橫水西周墓1、2號墓出土的器物時,在8件青銅器中發現了刻有「倗伯」和「倗伯乍畢姬寶旅鼎(盤、簋)」銘文。 經考古專家確認,轟動考古界的橫水大型西周墓葬為西周時期國君級別的「伯」及夫人墓。專家根據兩座西周墓葬中的銘文推測,這兩座古墓的主人是距今約3000年前西周古國倗國的國君「倗伯」及其夫人。

絳縣橫水西周墓是2004年4月由於盜墓而發現的。 [1]

2號墓出土了大量的隨葬品,有銅鼎、簋、尊、觶、盤、爵、卣、甬鍾等16件青銅禮器,器物特徵表明時代約為西周中期穆王以後。值得一提的是,在鼎、盤、尊和提梁卣內均有銘文,共計近230個字。

墓內還出土了6組用做隨葬飾物的骨牌組佩,以及聯璜組佩、串飾等隨葬品。骨牌組佩由骨牌、瑪瑙、玉管、料管等組成,製作非常精美,出土的玉璜無論玉質還是紋飾都屬上乘。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