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地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地鈴亦稱心豆藤(heart-pea)或白心籽(heart-seed)。 學名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無患子科(Sapindaceae)多年生木質藤本植物,原產美洲亞熱帶和熱帶地區。是一種常見的觀賞植物。花白色,果膨大近於球形。橫徑約2.5公分(1吋)。種子黑色,有心形的白斑。多年生的蔓藤可長達3公尺(10呎),但倒地鈴通常是作為一年生植物由種子繁育而成。

倒地鈴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 L.

別名:心豆藤白心籽假苦瓜風船葛帶藤苦楝

分類:藤本花卉

科屬: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無患子目 無患子科 倒地鈴屬

盛花期:夏季

倒地鈴的形態特徵

莖枝

倒地鈴是草質攀援藤本,長約1-5米;莖、枝綠色,有5或6棱和同數的直槽,棱上被皺曲柔毛。

倒地鈴為二回三出複葉,輪廓為三角形;葉柄長3-4厘米;小葉近無柄,薄紙質,頂生的斜披針形或近菱形,長3-8厘米,寬1.5-2.5厘米,頂端漸尖,側生的稍小,卵形或長橢圓形,邊緣有疏鋸齒或羽狀分裂,腹面近無毛或有稀疏微柔毛,背面中脈和側脈上被疏柔毛。

倒地鈴的圓錐花序少花,與葉近等長或稍長,總花梗直,長4-8厘米,卷鬚螺旋狀;萼片4,被緣毛,外面2片圓卵形,長8-10毫米,內面2片長橢圓形,比外面2片約長1倍;花瓣乳白色,倒卵形;雄蕊(雄花)與花瓣近等長或稍長,花絲被疏而長的柔毛;子房(雌花)倒卵形或有時近球形,被短柔毛。

倒地鈴的蒴果梨形、陀螺狀倒三角形或有時近長球形,高1.5-3厘米,寬2-4厘米,褐色,被短柔毛;種子黑色,有光澤,直徑約5毫米,種臍心形,鮮時綠色,干時白色。

倒地鈴的花期夏秋,果期秋季至初冬。

劃分(按果大小)

本種蒴果的形狀和大小有較大的變異,通常將果小而呈陀螺狀倒三角形的另立一變種小果倒地鈴 C. halicacabum Linn. var. microcarpum (Kunth) Bl. 由於倒地鈴與小果倒地鈴果實形狀和大小存在一系列中間類型,難以截然分開,花標本(或開花植株)的鑑別更是全憑主觀臆斷,加上二者的地理分布、生長環境和物候等也沒有不同,故本志取 W. P. Hiern(Hook. f. Fl. Brit. India 1: 670. 1875)的意見,不作進一步劃分。

倒地鈴的生態習性

倒地鈴生於灌叢中, 河邊草甸, 荒地, 開闊草叢, 林緣, 路邊, 山坡草甸, 山坡灌叢, 山坡路邊, 疏林中乾燥地。

倒地鈴在我國所植物園栽培。

倒地鈴的毒性

有毒部位:葉以及種子。

中毒症狀:誤食之後會有腹痛、腹瀉症狀,也有可能產生癲癇狀的痙攣。

倒地鈴的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採用播種法繁殖,也能自播,人工播種多在每年春季3~4月進行。可以用經過高溫滅菌的舊盆土做繁殖基質。所用盆器的大小因需苗而定。在陽台上栽種時,可以把種子直播在花盆中,一般將2~3粒種子穴播於用來定植的花盆即可。

栽種年限

風船葛為一年生植物,其生長迅速,定植後很快就能成型,以供觀賞,但進入秋季後,遇到霜凍植株就會逐漸死亡。其最佳觀賞時間自種苗定植後可達3~4個月,它的栽培年限通常不超過1年。

管理措施

宜選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做栽培基質。如果有條件,所用盆土可由腐葉、細細砂、園土按體積計以1:2的比例配成。風船葛喜微潮的土壤環境,稍耐旱。除在定植時於花盆底部施用50克左右的雞糞作為基肥外,生長旺盛階段還應每隔10天追施1次稀薄液體肥料。在肥料充足的情況下生長迅速,風船葛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則植株生長不良,栽培地點應保持通風良好,喜溫暖環境,在18~28℃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它不耐寒冷、秋季溫度降低時,生長日趨衰弱,降霜後植株死亡。

由於風船葛是攀緣性植物,因此當植株高約10厘米時,應該在花盆上設立支架,以供植株更好生長。支架的大小、形狀可根據實際情況加以確定,通常支架的高度是花盆高度的2~3倍為宜,這樣可獲得較好的觀賞效果。由於風船葛攀緣性較強,也可不採取搭設支架,而是用細繩牽引來誘導其莖部生長的管理方法。如果在陽台上栽種了數盆風船葛,則可將它們排成一行,牽引繩也依次排成一行,當植株長大後,陽台上就形成了一道綠色的籬障。這樣既有利於降低陽台的局部溫度,又可以使陽台變得更富情趣,因此也常為栽培者採用。在陽台栽培中,風船葛通常不易罹病,亦很少受到有害動物的侵襲。

倒地鈴的養殖方法

花期

7~11月,果期8~12月,觀賞期在7~9月

日照

全日照、半日照皆可生長,生育溫度15-30度C,生育時間約需2-3個月。

管理

結果期所需水分較多,所以要常保土壤濕潤。可於枝條生長時立枝柱任其攀爬,或將其枝條牽引至欄杆,或用於籬笆,不僅可綠化,也可觀賞。

水份

以膨鬆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需常保土壤濕度,以免種子失水而死。

繁殖

種子繁殖

倒地鈴的分布區域

倒地鈴在我國東部、南部和西南部很常見,北部較少。廣布於全世界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倒地鈴在我國四川、貴州、廣西、廣東、福建、台灣、湖南、湖北、江蘇等省均有栽培。廣布於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南瓊山、昌江及瓊海等地有栽培(參考」海南特色野生果樹、藥材和觀賞植物種質資源及利用「一書)

倒地鈴的食療或藥用價值

藥用價值

  1. 【別名】假苦瓜、風船葛、帶藤苦楝、燈籠草[四川]
  2. 【來源】無患子科倒地鈴屬植物倒地鈴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 L.,以全草入藥。夏秋采,曬乾。
  3. 【性味歸經】苦、微辛,寒。
  4. 【功能主治】散瘀消腫,涼血解毒。用於跌打損傷,瘡癤癰腫,濕疹,毒蛇咬傷。
  5. 【用法用量】 3~5錢;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或煎水洗。
  6. 【注意】孕婦忌服。
  7. 【備註】(1)同屬植物小果倒地鈴C. halicacabum L. var. microcarpum(Kunth) Blume,外形相似,功效相似。
  8. 【摘錄】《全國中草藥匯編》

全草供藥用,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之功,治跌打外傷,瘡疥,濕疹,蛇傷;根可止吐,緩瀉;種子榨油可供工業用。[1]

倒地鈴的花語

倒地鈴的花語:自由的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