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刺 - 人體生理名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刺 - 人體生理名詞

手指甲兩側及下端因乾裂而翹起的小片表皮,形狀像刺,一碰還會痛。

基本信息

中醫病名; 倒刺

別名; 刺嗆

常見發病部位; 手指指甲蓋周圍

常見病因; 多與局部的摩擦等原因所致

常見症狀; 形狀像刺

傳染性; 無

傳播途徑; 無

詞語注音

【讀音】 dào cì

詞語釋義

【意思】 名:①手指甲兩側及下端因乾裂而翹起的小片表皮,形狀像刺。

②魚鈎、魚叉等上面跟尖端方向相反的小鈎。

起因

生活中肥皂、洗滌劑、物理摩擦以及維生素缺乏等原因都可能使指甲周圍的皮膚的表面由於水分蒸發過多而出現乾燥和剝離。

解決辦法

手指長肉刺,這跟維生素缺乏和蔬菜少有關係。如果是很多的話,除了補充維生素以外,還要到皮膚科去檢查用指甲刀剪掉,然後抹一些「魚肝油」膠囊里的「魚肝油」。比擦手油管用,好得很快。如果手脫皮,也管用。這是直接補充維生素的辦法

雙手上的倒刺增加了,其實它是肌膚太乾燥,角質層有裂紋所致,如果很久了仍不癒合,那就是缺乏維生素C。

倒刺一般長在指甲旁邊。手上有倒刺時,不要老是急着將它拔掉。因為倒刺與肌肉是連在一起的,用手或其他工具撕拉倒刺時,不僅疼痛,還會讓周圍的皮膚受傷,甚至會引發流血,導致手部感染。

正確的方法是用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周圍的皮膚變得柔軟後,再用小剪刀將其剪掉,然後抹護手霜。

或是用含維生素E的營養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關節,也可去除倒刺及軟化粗皮。

注意事項

1.不要揭下或咬掉倒刺,這可能會導致皮膚撕裂和感染。

2.用鋒利且清潔的指甲剪整齊地剪掉倒刺。

3.每次洗完手後都立即使用護手霜塗抹均勻。[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