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倉敷民藝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倉敷民藝館照片來自


倉敷民藝館位置倉敷美觀地區的中心,林立在倉敷川畔的眾多建築當中就屬倉敷民藝館最能讓人感受到歷史。倉敷民藝館是由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米倉改裝而成的民俗藝術館, 由大門進入,腳一踏入舖上石頭板的通道,一陣懷古舊情擁上胸懷。

倉敷民藝館,這裡展出著日本以及全世界的與日常用品相關的民間手工藝品(簡稱民藝品),除了倉敷當地的特色工藝品以外,還有世界各國的陶瓷器、漆器、木工藝品、石工藝品、紡織品等800多件展品。

在1樓的商店裡還可以購買到倉敷玻璃、花草墊、備中和紙等被稱之為「用之美」的即結實實用又美觀的日常用品,買回家去便可以將日常生活裝飾得豐富多彩。[1]

它擁有繼東京日本民間工藝博物館之後第二個開放的歷史。這是倉敷市第一次使用古民居,這成為保護傳統建築的機會。[2]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由JR山陽本線「倉敷」站徒歩約15分鍾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 在山陽自動車道「倉敷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約15分鍾即可抵達。


倉敷民藝館照片來自


歷史與特色

  •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原總一郎極力想讓民藝在地方上紮根,而把逃過戰火的4棟米倉,全部捐贈出來,作為倉敷民藝館之用。
  • 民藝這個單字給人的印象是手工、骨董、裝飾等屬於趣味性的藝品,但是倉敷民藝館的展覽品有所不同,這裡展示的全是由國內外民間所傀集的日常生活用品。陶瓷、玻璃製品、漆器,木頭及石頭工藝品、紙工品、繪畵及衣服等,所珍藏的民藝品多過1萬5千件。陳列在展覽陳列室的有800多件,如李朝的陶瓷德國以及英國的舊盤子、倉敷玻璃等,全都是難得一見的珍貴精品。覽內容會依照季節等因素而有所變動。[3]
  • 倉敷民藝館會挑選一些文物,於世界各地巡迴展覽,使得倉敷民藝館的名聲聞名海外。另外也積極培育倉敷的年輕民藝作家,開放倉敷民藝館的中庭設置「民藝市場」,每年舉辦定期的藝品買賣會。
  • 儘管不比封建貴族的贅侈品和留名歷史巨匠的著名藝術品之華麗,但默默守著傳統,無名民衆的日常生活作品,雖然樸素,但也有幾分讓人陶醉的藝術性與可以興賞之優點。
  • 「倉敷民藝館」是日本第二個建成的民藝館,參觀時需要脫掉鞋子、換上拖鞋,這種樸實無華的日式生活風格深受歡迎,讓人可以放鬆身心地去參觀。
  • 館內有一間到處都擺著竹籃的「籃子室」,在這裡陳列著世界各地多種多樣的設計各異的籃子,其收藏規模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數的。每個籃子都是可以馬上拿來在日常生活之中用上的,十分親切和朴實無華,這也正是「民藝品」的魅力所在。


視頻

倉敷民藝館 - 地域情報動畫サイト 街ログ

倉敷民藝館【倉敷美観地區】KURASHIKI MUSEUM OF FOLKCRAFT Kurashiki Bikan Historical Quarter

參考資料

  1. 倉敷民藝館,ikidane-nippon.com
  2. 倉敷民俗博物館 生活金命館,倉敷觀光WEB
  3. 倉敷民藝館 旅遊景點介紹,日本見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