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修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修養

中文名: 修養

拼 音: xiū yǎng

外文名: Form one’s mind

注 音: ㄒㄧㄡ ㄧㄤˇ

出 處: 《憶江南

釋 義: 人的綜合素質

用 法: 名詞;用作主語,定語,賓語

修養(英語: training ),指人的綜合素質;道家的修煉養性等。語出唐 呂岩《憶江南》詞:「學道客,修養莫遲遲,光景斯須如夢裡。」是修 行後的表象,修行是對內心思想和行為的改造,通過修行後表現出來的一種狀態。修為是修行的程度,而修養只是表象。[1]


基本解釋

[Form one’s mind]:培養高尚的品質和正確的待人處世的態度,求取學識品德之充實完美。古代儒家多指按照其學說的要求培養完善的 人格,使言行合乎規矩。


[Accomplishment;Training;Understanding;Cultivation]:科學文化知識、藝術、思想等方面所達到的一定水平。文化修養。


[Self-cultivation]:指逐漸養成的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加強修養。


[View]:智力,性格。揭示作者修養的文學主題。


引證解釋

1. 指道家的修煉養性。


唐·呂岩《憶江南》詞:「學道客,修養莫遲遲,光景斯須如夢裡。」


宋·趙與時《賓退錄》卷二:「 柳公權書如深山道士,修養已成,神氣清健,無一點塵俗。」


清·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白雲觀》:「雖非神仙,而年過百齡者時所恆有,亦修養之明徵也。」


2. 指培養高尚的品質和正確的待人處世的態度,或求取學識品德之充實完美。古代儒家多指按照其學說的要求培養完善的人格,使言行 合乎規矩。


《近思錄·為學》引 宋 程頤:「修養之所以引年……皆工夫到這裡,則有此應。」


元·劉塤《隱居通議·琴譜序》:「續 杏壇 之音,鼓 宣尼 之操,吾徒之修養也。」


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我們的修養不能脫離革命的實踐,不能脫離廣大勞動群眾的、特別是無產階級群眾的實際革命運動。」


3. 指正確的待人處世的態度。


丁玲《韋護》第二章:「不過他不願將這些他得意的成績拿去發表,因為只能給一夥沒有修養的人作嘲諷的談資的。」


花城》1981年第2期:「 高連生 還顯得很有修養,雖然受到一大群人的圍攻,有的甚至出言不遜,他還是和顏悅色,細雨和風。 」


4. 指思想、理論、知識、藝術等方面所達到的水平。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二三:「再加一點文化知識,和更多的政治修養,他能成為一個好區委書記。」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九章:「比起一般知識和文學修養來,她都不如 林道靜。」


相關名言

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子貢)


共產主義就是作為人的自我異化的私有制的徹底廢除,因而就是通過人而且為善人,來真正占有人的本質。(馬克思)


一切新的社會秩序,都要求人與人之間的新關係、新紀律。 (列寧)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 (毛澤東)


養心莫善於寡慾。 (孟軻)


尊重別人,才能讓人尊敬。(笛卡爾)


文明就是要造成有修養的人。(羅斯金)


最卓越的東西也常是最難被人理解的東西。(雨果)


尊重而不迷信權威,追求而不獨占真理。(周海中)


為真理而鬥爭是人生最大的樂趣。(布魯諾)


道德之所以有如此崇高和美好的名聲,就是因為它總是伴隨着巨大的犧牲。(康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