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用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用證,是指銀行根據進口人(買方)的請求,開給出口人(賣方)的一種保證承擔支付貨款責任的書面憑證。在信用證內,銀行授權出口人在符合信用證所規定的條件下,以該行或其指定的銀行為付款人,開具不得超過規定金額的匯票,並按規定隨附裝運單據,按期在指定地點收取貨物。

信用證支付的一般程序是:(1)進出口雙方當事人應在買賣合同中,明確規定採用信用證方式付款。(2)進口人向其所在地銀行提出開證申請,填具開證申請書,並交納一定的開證押金或提供其它保證,請銀行(開證銀行)向出口人開出信用證。(3)開證銀行按申請書的內容開立以出口人為受益人的信用證,並通過其在出口人所在地的代理行或往來行(統稱通知行)把信用證通知出口人。(4)出口人在發運貨物,取得信用證所要求的裝運單據後,按信用證規定向其所在地行(可以是通知行、也可以是其它銀行)議付貨款。(5)議付行議付貨款後即在信用證背面註明議付金額。[1]

內容

(1)對信用證本身的說明。如其種類、性質、有效期及到期地點。

(2)對貨物的要求。根據合同進行描述。

(3)對運輸的要求。

(4)對單據的要求,即貨物單據、運輸單據、保險單據及其它有關單證。

(5)特殊要求。

(6)開證行對受益人及匯票持有人保證付款的責任文句。

(7)國外來證大多數均加註:「除另有規定外,本證根據國際商會《跟單信用證統一慣例》即國際商會600號出版物 (《ucp600》)辦理。」

(8)銀行間電匯索償條款(t/t reimbursement clause)。

信用證三原則:

一、信用證交易的獨立抽象原則;

二、信用證嚴格相符原則;

三、信用證欺詐例外原則。

特點

信用證方式有三個特點:

一是信用證是一項自足文件(self-sufficient instrument)。信用證不依附於買賣合同,銀行在審單時強調的是信用證與基礎貿易相分離的書面形式上的認證;

二是信用證方式是純單據業務(pure documentary transaction)。信用證是憑單付款,不以貨物為準。只要單據相符,開證行就應無條件付款;

三是開證銀行負首要付款責任(primary liabilities for payment)。信用證是一種銀行信用,它是銀行的一種擔保文件,開證銀行對支付有首要付款的責任。

受益人

指信用證上所指定的有權使用該證的人,即出口人或實際供貨人。

義務:收到信用證後應及時與合同核對,不符者儘早要求開證行修改或拒絕接受或要求開證申請人指示開證行修改信用證;如接受則發貨並通知收貨人,備齊單據在規定時間向議付行交單議付;對單據的正確性負責,不符時應執行開證行改單指示並仍在信用證規定期限交單。

權利:被拒絕修改或修改後仍不符有權在通知對方後單方面撤消合同並拒絕信用證;交單後若開證行倒閉或無理拒付可直接要求開證申請人付款;收款前若開證申請人破產可停止貨物裝運並自行處理;若開證行倒閉時信用證還未使用可要求開證申請人另開。

開證行

指接受開證申請人的委託開立信用證的銀行,它承擔保證付款的責任。

義務:正確、及時開證;承擔第一性付款責任

權利:收取手續費和押金;拒絕受益人或議付行的不符單據;付款後如開證申請人無力付款贖單時可處理單、貨;貨不足款可向開證申請人追索餘額。

通知行

指受開證行的委託,將信用證轉交出口人的銀行,它只證明信用證的真實性,不承擔其他義務,是出口地所在銀行。需要證明信用證的真實性;轉遞行只負責照轉。

議付銀行

指願意買入受益人交來跟單匯票的銀行。

根據信用證開證行的付款保證和受益人的請求,按信用證規定對受益人交付的跟單匯票墊款或貼現,並向信用證規定的付款行索償的銀行(又稱購票行、押匯行和貼現行;一般就是通知行;有限定議付和自由議付)。

義務:嚴格審單;墊付或貼現跟單匯票;背批信用證;

權利:可議付也可不議付;議付後可處理(貨運)單據;議付後開證行倒閉或藉口拒付可向受益人追回墊款。

付款銀行

指信用證上指定付款的銀行,在多數情況下,付款行就是開證行。

對符合信用證的單據向受益人付款的銀行(可以是開證行也可受其委託的另家銀行)。

有權付款或不付款;一經付款,無權向受益人或匯票持有人追索。

保兌行

受開證行委託對信用證以自己名義保證的銀行。

加批「保證兌付」;不可撤消的確定承諾;獨立對信用證負責,憑單付款;付款後只能向開證行索償;若開證行拒付或倒閉,則無權向受益人和議付行追索。

承兌行

指對受益人提交的匯票進行承兌的銀行,亦是付款行。

償付行

指受開證行在信用證上的委託,代開證行向議付行或付款行清償墊款的銀行(又稱清算行)。

只付款不審單;只管償付不管退款;不償付時開證行償付。

視頻

信用證 相關視頻

營業管理部李曉旭國內信用證
國內信用證微課教學

參考文獻

  1. 信用證常見問題大匯總,搜狐,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