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用債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用債券是指債券的本息償還沒有資產作為擔保的債券。這種債券一般靠單位的信譽發行,主要是公債和金融債券。少數信用良好、資本雄厚的公司也可發行信用債券,但一般附有一些限制條件,以保證投資者的利益。[1]

債券信用研究的思考

信用研究與風控

可能是最近一兩年老生常談的一個問題,我自己及所在機構還是不希望把信用研究和風控等同起來,風險控制可能只是信用研究領域的一方面或者一個分支,但我司風控領導就喜歡把信評和風控劃等號,總是想法設法讓我參與到風控中去,但幸好我個人不是風控部門的,因為機構規模不大的緣故,所以可以說被動性的成為了固收的投研一體化。

但是自己在日常工作過程中,風險控制是自己的一個研究分支之一。首先說一下信用研究在風險控制方面能夠做哪些事情:

債券庫的建立和出入庫流程

自己也跟市場上的券商資管券商自營公募基金保險資管銀行總行、私募等機構都有過一些交流,大概了解不同類型機構的做法,目前上確實是千差萬別,並且很多機構還沒有建立起自己的債券庫,或者債券庫僅僅是一個流程,沒有實質意義上的風險控制。

當前,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我國經濟發展舊動能退步、新動能待崛起大環境下的亟待緩解的難題。 8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相關政策落地見效,其中對債券市場發展的要求是「穩健發展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私募債」。實際上,2007年以來,中國政府和監管部門就陸續出台多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在債券市場直接融資,以緩解其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然而,從債券市場融資主體來看,市場發債主力一直是央企、地方國企、上市公司城投公司,中小企業融資規模占比仍然非常小。據統計,截至2018年8月27日,存量中小企業增信集合債券只數占債券數量比重僅為0.03%,債券餘額占整個債券市場餘額比重更是僅僅為0.01%。中小企業集合票據、中小企業私募債等類型債券的發展也極為緩慢和低迷。[2]

中小企業在債券市場融資難、融資貴的主要原因是其往往流動性較差、投資風險較高、資信質量較差、違約可能性較高,因此難以受投資者青睞。然而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轉換要求必須推動高收益債券市場發展,支持實體經濟,促進中小企業的資本形成。中小企業發展的融資,不僅在我國,而且在全球都存在如何緩解風險的問題,近年來,金融期貨市場已經成為歐美等發達國家解決該問題的一種創新渠道。

2017年9月,歐洲期貨交易所上市了歐元STOXX 50 公司債券指數期貨(CBIFs);2018年9月10日,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宣布:旗下期貨交易所(CFE)上市Cboe iBoxx iShares高收益企業債券指數(IBHY)期貨。IBHY期貨是該交易所目前唯一以企業債券為標的期貨產品,標的為美國寬基高收益企業債券指數。IBHY期貨的推出可以幫助資產管理公司等投資者對沖及降低公司債券組合中的信用風險;更方便地實施趨勢跟隨或相對價值等固定收益證券交易策略;有助於資產管理人根據市場事件或不斷變化的前景預期,迅速有效調整公司債券風險敞口。同時,CBOE還宣布:計劃在10月8日推出Cboe iBoxx iShares投資級企業債券指數(IBIG)期貨,目前正在等待監管機構的審核。

信用債、尤其是高收益債券期貨產品的創新為擔心中小企業債券風險高的投資者提供了風險管理工具,從而有利於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進而有助於經濟發展的動力轉換、穩定市場發展信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