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前台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科學院 的圖片

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籌建於1989年[1],由中國科學院主管,依託於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下簡稱「信工所」)。實驗室的研究領域有:密碼學、安全協議與體系、網絡與系統安全以及信息對抗等。

實驗室現址為北京市海淀區閔莊路甲89號京香廣場。

簡要概況

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籌建於1989年,1991年通過國家驗收並正式對外開放,是我國信息安全領域創建最早的研究機構之一,也是國內唯一一家信息安全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由中國科學院主管,原依託於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和研究生院,2012年起依託於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實驗室現任主任是林東岱研究員。

歷史沿革

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最初是於1989年在中國科學院數據通信保護研究教育中心(下簡稱「DCS中心」)基礎上籌建,而DCS中心前身是1980年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曾肯成教授為學術帶頭人的電子密鑰研製小組(EKOS)。1985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正式批准成立DCS中心。2007年7月,DCS中心成為事業單位獨立法人。

實驗室於1991年通過國家驗收並正式對外開放,後於1999年進入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

實驗室2012年之前依託於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下簡稱「軟件所」)和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現為中國科學院大學,下簡稱「國科大」)兩個單位,其中依託於國科大的部分稱為中國科學院數據與通信保護研究教育中心,簡稱DCS中心,是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創建者。依託於軟件所的機構地址曾為中國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南四街4號,依託於國科大的機構地址曾為中國北京市石景山區玉泉路19號甲。實驗室的依託單位在2012年更改為信工所[2]

軟件所可信計算與信息保障實驗室(TCA)和國科大國家計算機網絡入侵防範中心(NIPC)的人員在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遷入信工所以後均沒有遷入信工所,因此相關人員也不再屬於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

視頻

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