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玖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玖林,[1]出生日期 1978年,出生地 江蘇崑山。畢業院校蘇州評彈學校,南京藝術學校。經紀公司 (隸屬院團)蘇州市崑劇院。學 歷南京大學中文系研究生在讀。優秀青年巾生演員,中國戲劇最高獎項——第23屆戲劇梅花獎得主。第十二屆蘇州市政協委員。

師從岳美緹、石小梅,2003年拜崑曲表演藝術家汪世瑜為師。他扮相俊秀,瀟灑,有書卷氣。曾演柳夢梅、潘必正、張君瑞等古代書生形象。[2]

曾榮獲中國首屆崑劇藝術節表演獎。優秀青年巾生演員,第十二屆蘇州市政協委員。師從岳美緹石小梅,2003年拜崑曲表演藝術家汪世瑜為師。

他扮相俊秀,瀟灑,有書卷氣。曾演柳夢梅、潘必正、張君瑞等古代書生形象。

曾榮獲中國首屆崑劇藝術節表演獎。

優秀青年巾生演員,第十二屆蘇州市政協委員。

早年經歷

雖然是蘇州附近崑山人,俞玖林家裡人卻與崑曲毫無關係,他從小就沒怎麼聽過崑曲,「我好像是誤撞進來的」。

初中畢業前,藝校來學校招人學崑曲,看形象、聽音準、三四試之後,他被老師挑中,懵懵懂懂地入了這行。「當時也不太懂事,只覺得能過五關斬六將、還要到蘇州考試,挺自豪的」。

17歲才開始學戲,在我們看來有點晚,他解釋說,崑曲的文戲多、生旦戲多,所以需要對劇本有一定的理解力,中學生這方面肯定要強一些;但因為不是從小開始練功,身段、柔韌度肯定有缺陷。

「柳夢梅」之前,他和沈豐英都在團里跑龍套。有一次白先勇開講座,講解崑曲中的男歡女愛,經人推薦找到他示範一些幾折戲,其中就包括《驚夢》。白先生覺得他的形象、嗓音都適合柳夢梅,他由此一步跨入青春版《牡丹亭》。

學藝經歷

學藝經歷1998年7月畢業於蘇州評彈學校崑劇班

之後又於南京藝術學院表演專業學習畢業

現為南京大學中文系戲劇影視藝術專業研究生

曾師從石小梅,2003年拜師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汪世瑜門下

所獲榮譽

2000年 主演《長生殿》「唐明皇」一角榮獲中國首屆崑劇藝術節表演獎;

2001年 主演《琴挑》潘必正一角榮獲蘇州專業團隊中青年演員評比演出金獎;

2007年 榮獲「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演員獎、十佳論文獎,名列榜首;

2007年 第五屆江蘇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

2007年 在蘇州舉行的第十屆中國戲劇節開幕式上榮獲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

2007年 隨溫家寶總理訪日,作為中國崑曲代表演出;

2007年 赴法國參加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節」唯一代表崑曲的演出;

2007年 榮獲「感動蘇州」十佳人物榮譽稱號;

2008年,與日本歌舞伎大師合作演出中日版《牡丹亭》,影響深遠。

演出劇目

《長生殿·小宴、驚變》飾演唐明皇

《花魁記》飾演秦鍾

《牡丹亭》飾演柳夢梅

《玉簪記》飾演潘必正

《西廂記》飾演張君瑞

《獅吼記·跪池》飾演陳季常

《白羅衫》飾演徐繼祖

代表作品

《牡丹亭》《長生殿》《玉簪記》等

== 視頻 ==

|alignment= center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崑曲玉簪記 琴挑 俞玖林

== 視頻 ==

|alignment= center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俞玖林 沈豐英介紹

參考文獻

  1. 《牡丹亭》主要演員簡介—俞玖林搜狐戲劇,2019-02-13
  2. 演員介紹 俞玖林蘇州崑劇院.201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