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景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景茂yvjingmao, 1942年12月- ),中華中醫藥學會兒科專業委員會常委、副主任委員(副會長);浙江省中醫藥學會常務理事;浙江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導師。主要研究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哮喘、遺尿、多動症及兒科各家學說。

俞景茂 (著名中醫)
出生 1942年12月
浙江平湖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醫
知名於

中華中醫藥學會兒科專業委員會常委、副主任委員(副會長) 浙江省中醫藥學會常務理事

浙江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導師
知名作品

《小兒藥證直訣類證釋義》
《兒科宗師錢仲陽》
《實用中醫兒科學》
《幼科折衷點校》
中醫兒科學



個人資料

俞景茂,男,1942年12月生,浙江平湖人。1960年入湖北中醫學院,1964年回浙江平湖第一人民醫院中醫科工作。1978年報考中國中醫研究院(現中國中醫科學院),被錄取為中國歷史上首批中醫學專業研究生,導師是全國著名兒科學家王伯岳研究員。1981年獲醫學碩士學位,1996年晉升為教授,1997年兼評主任中醫師,199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級名中醫稱號。1992年至2001年間任浙江中醫學院中醫系副主任。2002年至2004年期間,繼續主持中醫系日常工作。

研究方向:小兒肺系疾病。

主要成果

俞景茂教授從事臨床、教學、科研工作40餘年,主張醫療、教學、科研相結合。負責研製的遺尿停膠囊,1994年獲省中醫藥科技進步二等獎;"太子健沖劑治療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的臨床及實驗研究",2001年獲省中醫藥科技進步三等獎。"太子健Ⅱ抗小兒哮喘復發的應用基礎研究"。2004年獲省中醫藥科技進步三等獎。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40餘篇,正式出版專著10餘部。代表作有《小兒藥證直訣類證釋義》、《兒科宗師錢仲陽》、《幼科折衷點校》、《實用中醫兒科學》(副主編)、《中醫兒科學》[1](副主編,碩士研究生教材)、《基層中醫臨證必讀大系#8226兒科分冊》(主編)、《中醫兒科臨床實踐》(主編)、《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的防治》(主編)等。正式出版的總字數逾140萬字。系統完整地闡發了錢乙的學術貢獻;從縱橫兩個方面論述兒科各家學說,提出兒科領域內寒涼補瀉學派爭鳴的源流及對兒科學術的影響。

明確指出脊柱隱裂與小兒遺尿症的相關性,主張用溫壯督脈的方法治療遺尿症。首先提出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應分感染期、遷延期、恢復期三期進行辨證論治。感染期以治標為主,遷延期標本兼顧,恢復期固本為主。自擬柴桂湯加味防治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提出和法乃是防治該病的基本方法。在對小兒哮喘的抗復發研究中,指出風、痰、氣、虛、瘀的相互作用是哮喘反覆發作的病理基礎,祛風、理氣、豁痰、補虛、化瘀的綜合應用,可望將哮喘根治於小兒階段。

參考資料

  1. 《中醫兒科學》(38集全). bilibili網 [201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