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子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子明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俞子明 ,字子明,號硯溪漁人、硯溪山人。晚清繪瓷家之一,活躍於同治光緒年間,擅人物與花鳥,又工行書篆書人物畫以神仙題材為多,造型生動;花鳥取民間畫法,熱烈艷麗。 [1]

俞子明是晚清民國彩瓷發展衍變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大師。 [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晚清繪瓷家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江西婺源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畫家

簡介

俞子明,字子明,號硯溪漁人、硯溪山人。古徽州人(今江西婺源)。作品活躍期為同治十年(1871年)到宣統二年(1910年),歷時30多年。

來自 我要搜學網 的圖片

是晚清淺絳彩畫師中創作周期最長,作品存世量最大的畫師。

俞子明的創作時間可明確推至同治十年,即1872年,如維持宣統二年(1910年)這個下限,創作周期高達40年,俞子明筆耕不輟,是一位勤奮創作的高壽多產畫師。

作品特點

他的淺降彩瓷板,繪畫人物十分出眾,繪畫傳統題材高土煮酒論道,且人物、花鳥、山水均擅。

俞子明製作的彩淺絳瓷,因其絕無僅有的獨特性質和超凡脫俗的藝術魅力而廣受好評,

俞子明的作品不僅深受廣大市井人物喜愛,連當時的書畫名家也多有光顧,

清代著名書法家魯琪光就曾定製過俞子明的作品饋贈好友,一些官員的名字也經常出現他的作品之上。

題識印款

俞子明作品的印章款多為子明、明,名款有新安俞子明、俞子明、硯溪俞子明、硯溪漁人、硯溪山人、子明、子明氏,底款為"硯溪草堂"。

軒室名號有珠山逸致室、珠山之清林書屋、友竹山房、友竹軒、硯溪草堂、昌江吉祥居。

來自 我要搜學網 的圖片


代表作品

俞子明1878年作的人物水盂(圖冊1),是其早期的作品,此水盂給人的第一個感覺便是:春天來了,書生苦讀之餘打開窗子,讓自己沐浴在春風裡,眼前桃花盛開,窗外池塘魚兒嬉鬧於水面,他靜靜的看着,享受這片刻的愜意。

這是一個非常靜的畫面 但有了飄落的桃花 有了嬉鬧的魚兒,使整個畫面變得靜中有動,情趣盎然。




參考來源

  1. 俞子明 ,華夏收藏網
  2. 俞子明 ,搜狐,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