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元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元桂(1921-1996) 筆名:吳鈎、吳剛。福建莆田人。民盟成員。1942年畢業於福建協和大學中文系。1946年參加革命工作,歷任福建協和大學中文系講師,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福建省民盟副主任[1],福建省政協常委、文聯顧問。1947年開始發表作品。198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俞元桂圖片來自百度搜索

人生經歷

1942年畢業於福建協和大學中文系,1946年畢業於中山大學研究院文學 院。歷任福建協和大學中文系講師、副教授,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任省民盟宣傳部長、副主委,省政協委員、常委、省政協文史委員會副主任,福建中華職業大學副校長,福建高等學校教師高級職稱評委會委員、組長。職稱教授。1989年5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延聘為福建省文史研究館副館長。1992年9月當選福建省冰心研究會副會長。擅長文學史研究和散文寫作,著作有《作品分析叢談》、《中國現代散文理論》、《魯迅與中外文學遺產論稿》、《中國新文學大系·散文卷》、《中國現代散文史》、《晚晴漫步》、《曉月搖情》等(以上均海峽文藝出版社出版)。

著作

俞元桂的三本著作:《中國現代散文理論》、《中國現代散文史》、《中國現代散文十六家綜論》。這是俞元桂和他的弟子們(姚春樹王耀輝汪文頂)從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研究中國現代散文的一部分成果。他們在這方面的其它成果:《中國現代散文詩選》、《中國新文學大系1937-1949·散文卷》、《中國現代散文精粹類編》(10卷)、《中國當代散文精粹類編》(10卷)以及《中國現代文學總書目.散文卷》等。這些成果包括散文理論、散文史、散文作家論、散文作品選和散文工具書等五個方面,構成了散文研究的一個系統化、整體化工程,雖屬初創,在理論上的建樹或許尚有不及他人之處,但卻是俞元桂及其弟子對中國現當代散文學科建設所作出的開拓性貢獻,將為後世人所銘記。

俞元桂早年鑽研古典文學,以風格論和詩歌史論見重;中年改治新文學,着重探求作品分析的方法與魯迅的學術思想;晚年則帶領一個學術梯隊主攻現代散文,取得了包括論、史、作家作品選和工具書等方面的系列性研究成果。在開拓與深化現代散文研究領域的過程中,俞元桂逐漸形成了自我對散文這一文體的一些成熟的認識和獨到的見解,而這些認識和見解又較為集中地體現在本體觀、創作觀與鑑賞觀上。

作品及榮譽

著有散文集《晚晴漫步》、《曉月搖情》,主編《中國現代散文理論》,論文集《文學作品分析叢談》、《魯迅與中外文學遺產論稿》(合作)等。

《中國現代散文史》(主編)獲全國第二屆高校教材優秀獎,《中國現代散文十六家綜論》(主編)獲全國第二屆高校教材優秀獎。

外部鏈接

1.廣博、翔實、暢達——讀俞元桂主編的《中國現代散文史》--《福建論壇(人文社會科學版)》1990年06期 [1]

1.俞元桂散記【16】_作家游荔生_新浪博客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