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世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世江
出生 1914~1946
國籍 中國
職業 烈士

人物簡介

俞世江(1914~1946),又名俞小鎖,江蘇句容茅西鄉蔡門村人。僱農出身。家境貧寒,9歲幫地主家放牛,干長工十幾年。1939年2月加入新四軍。194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當時,日偽軍在茅山地區瘋狂「掃蕩」,「圍剿」新四軍。為打擊日偽反動勢力,組織決定俞世江以幫工身份作掩護,在村上搜集情報和做瓦解敵偽軍的工作,因工作出色受到上級表揚。1945年,新四軍北撤,成立留守處。俞編入句容縣武工隊短槍組,堅持在磨盤山、紫河、金牛洞一帶活動。10月上旬,俞世江根據上級計劃,組織武工隊員,喬裝成吃酒客人,小販、乞丐等,潛到春城景家沖,處死偽保安團團長兼敵情報站站長景光道。國民黨地方武裝為此膽戰心驚,出示布告,懸賞通緝俞世江。不久,省保安團進駐天王寺、西村、墓東、前陵、南鎮街、白楊等地,加緊對留守人員清剿,形勢越來越嚴峻。為保存武工隊力量,上級命俞世江轉移到金壇縣茅東南山腳下,在黃崗沖當僱工,長期隱蔽,等待時機。1946年4月,由於被人告密,遭到省保安團的圍捕。俞在突圍時,因左腿受傷被捕,關押在成村。敵人為搜索武工隊名單和埋藏的槍枝彈藥,對俞世江三番五次施行毒刑,致使雙臂脫臼,兩腿腫殘,英勇就義。[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