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羅蘭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羅•蘭德
保羅•蘭德
原文名 Paul Rand
出生 (1914-08-15)1914年8月15日
紐約的布魯克林
逝世 1996年11月26日(1996-11-26)(82歲)
國籍 美國
職業 設計師、思想家、設計教育家
知名作品 《關於設計的思考》
《設計與本能》
《保羅蘭徳集》

蘭德·保羅(1914年8月15日–1996年11月26日)是一位美國藝術總監和平面設計師,他最出名的企業標誌設計,包括IBM,UPS,ABC標誌以及史蒂夫·喬布斯的NeXT.。他是美國第一個應用瑞士平面設計風格商業藝術家。是當今美國乃至世界上最傑出的圖形設計師、思想家及設計教育家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保羅·蘭德

外文名
Paul Rand

國 籍
美 國

出生地
紐約的布魯克林

出生日期
1914年8月15日

逝世日期
1996年11月26日

職 業
設計師、思想家、設計教育家

畢業院校
紐約Parsons設計學院

代表著作
《關於設計的思考》《設計與本能》《保羅蘭徳集》

人物經歷

保羅·蘭德1914年8月15日生於紐約的布魯克林,1929-1932年(15-18歲)期間就學於紐約普拉特學院(Pratt Institute)學習設計。

1932-1933年(18-19歲)轉到紐約的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學習。

1933-1934年(19-20歲)到紐約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 League)進修設計,師從德國傑出的設計家喬治·格羅茲(George Grosz),在此期間,學習了比較實質性的設計內容,接觸了大量的歐洲設計刊物,在意識形態上受到歐洲功能主義設計思潮的影響,對國際設計運動有了較深刻的了解,從而使其思想站在了當時美國設計家的前列。

1937年,23歲的蘭德開始了自己的平面設計職業生涯,不久便成為「君子——冠」(Esquire Coronet)廣告公司的藝術指導,為《老爺》(Esquire)、《服裝藝術》(Apparel Arts)等著名的服裝藝術雜誌做封面設計,並取得了成功。

之後蘭德一直擔任紐約著名的威廉溫特勞布廣告代理公司(William H. Weintraub Advertising Agency)的創意指導,也曾受聘於美國IBM等多家著名公司並擔任藝術顧問和設計指導。1954年蘭德離開廣告公司開始獨自負責企業形象設計方面的工作,其中案例包括美國廣播公司(ABC)、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雷斯特電腦公司(Next)、UPS快遞公司等。他為這些公司和機構所設計的企業標誌,已成了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保羅·蘭德一生創作範圍相當廣泛,涉及了書籍裝幀設計、廣告海報、插圖、字體設計和企業形象設計等多個領域。對設計的獨到理解使得蘭德獲得了社會的一致好評,他創作的多件作品曾被歐美和日本的博物館收藏,他也因此獲得了紐約藝術設計家協會,英國皇家設計師協會等機構授予的多項榮譽。

與設計創作相比,保羅·蘭德對設計教育有着強烈的情感,他從1942年(28歲)開始擔任庫柏聯盟(Cooper Union)協會的老師,1946年(32歲)在普拉特學院教學,1956年(42歲)在耶魯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擔任教授,教授圖形設計。在美國,其著作《關於設計的思考》(Thoughts on Design)、《設計與本能》(Design and the Play instinct)、《保羅·蘭德作品集》(Paul Rand: A Designer's Art)等書籍的知名度絲毫不亞於他的設計作品。

創作手法

蘭德設計出的作品具有非常強烈的視覺效果,是因為他深諳設計的法則,具有能夠把簡單變成複雜,把複雜變成簡明,把普通變成神奇的設計能力。譬如在補色與對比色的處理上、在簡單的幾何圖形和複雜的有機圖形的混合使用上、在處理細部與整體的關係上都能駕馭自如,以上這些在蘭德企業形象設計上體現的淋漓盡致,更是為世人留下了IBM、西屋電器公司(Westhouse) 、UPS快遞公司等不朽的企業形象設計。

藝術特點

「簡化」的反義詞是「複雜」,在平面設計領域中,簡化是指設計師用精練的設計語言,略去具體細節而抓住主幹,形神兼備地傳達出形象或意念的大致輪廓與內在精髓的構思方式。在蘭德的眾多設計作品中將簡化這一藝術手法運用到了極致,筆者將其這一重要特徵稱之為「極簡」。

由於深受包豪斯建築美學和歐洲字體藝術的影響,蘭德設計的標誌透析着建築般的機能性和新字體藝術的易讀性。蘭德認為標誌作為一個企業識別系統的核心,其表現必須強而有力且容易記憶,IBM公司的企業標誌和形象設計是蘭德最為經典的案例之一。

二十世紀中期美國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是一個以生產打字機、電腦和計時器為主要業務的企業,1956年,公司主席湯瑪斯·華特森(Thomas Watson Jr.)認為當時的設計比較陳舊並不能代表公司的形象,於是他邀請蘭德為公司設計一個「具有非常先進理念又前衛」的標誌,以便更好的傳播公司形象。保羅·蘭德把難以記住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名稱縮寫為IBM,便於傳播和記憶,並設計出一直沿用至今的企業標誌——IBM黑體字。如圖2所示,在對IBM這幾個字體設計時,結合IBM公司以事務機器及打字機起家這一歷史,將「IBM」三個字母的形象特徵設計成打字機打印風格,「B」字母中間負形設計成兩個方孔,與其經營打孔機這一業務緊密相扣。標誌醒目、簡潔、貼切,透過這個嶄新的外形傳達出IBM最基本的營業內容, 1976年,保羅·蘭德又為IBM公司設計了八條橫紋的變體標誌,並選定標準色為藍色。水平的等線構成處理讓人心裡產生電磁波振動的動感,既傳達了公司高科技行業的性質,又寓意了公司發展理念:嚴謹、科學、前衛且充滿激情。這個標誌簡練概括、新穎大方且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蘭德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項目,將IBM新的標誌形象廣泛運用在與公司有關的一切物體上,通過技術創新、產品設計以及優秀的售後服務,體現「IBM就是服務」的理念。IBM公司新的形象獲得了人們的青睞,最終成為公眾信任的計算機界的「藍色巨人」。這個兼具標準圖、標準字、標準色的IBM標誌,得到了許多評論家極高的評價,也成為了我們今天企業形象設計課程中重要的案例之一。

蒙太奇手法的運用

蒙太奇,是電影構成形式和構成方法的總稱,是法語「montage」的譯音,原是法語建築學上的一個術語,意為構成和裝配。後被借用過來,引申用在電影上就是剪輯和組合,表示鏡頭的組接。

保羅·蘭德對蒙太奇藝術表現手法的掌握、借鑑並運用於平面設計中,是其在視覺心理上的又一成就。是IBM公司的招貼設計,也是蘭德的傳世之作,在招貼設計和字體設計領域的開拓探索給。

他的設計職業帶來了深刻的影響。作為一名「功能主義者」和「實用主義者」,他在內容和形式之間劃出了嚴格的界限,他認為好的設計應該簡潔地表達內容,無須華麗的語句;不好的作品只是流於形式、是膚淺的。他總是試圖在廣告作品中引導受眾主動探索和詮釋廣告傳達的內容。在圖5招貼中,一個眼睛、 一隻蜜蜂和一個M代替了IBM傳統logo:「I」設計成眼睛,是對人的關愛;「B」設計成蜜蜂圖形,代表的是辛勤勞動;「M」信息與科技,是對技術的不斷創新。在創作時蘭德並不用簡單的英文字母來設計這幅招貼,而是把這些符號元素進行意義上的分解,然後再將各種符號信息重新組合。體現了IBM一直在銳意創新、辛勤勞動並積極進取的精神。風格獨特又構成得和諧自然,顯現出設計的創造價值,體現了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合乎觀眾的接受心理。

蘭德不斷探尋蒙太奇的平面表現方式,他從二維空間與人的關係、作品和受眾的關係之中去發掘平面設計的無限可能。設計的主題是推廣IBM企業文化的招貼,作品的黑色邊框和白色的背景可以將觀者的注意力集中在招貼的主要內容上。RM是資源管理(Resource Management)的縮寫,色相與IBM產品色彩風格相同採用黑色,體現了IBM的產品形象與專業精神;橙色的圓象徵「能源」(Energy)體現了一種活力;循環箭頭象徵着「資源保護」(Materials Conservation)採用赤色,表現了一種流動和廣泛認可;「方向盤」是「共乘」(Ridesharing)採用接近海洋顏色的藍,表示了共享這一主題;綠樹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 Protection)使用自然最初的色彩綠色,反映了生命的價值和健康的意義。畫面通過色彩補色對比原理,形成視覺對比效果,讓受眾生成強烈的視覺印象。這幅作品表達形式不拘一格,富於變化,體現着IBM的專業精神與產品厚重的質感,彰顯了IBM的理念與企業文化,達到了宣傳企業形象和產品的目的。

拼貼手法的運用

拼貼藝術形成的主因,源於畢加索急欲突破空間的限制而神來一筆的產物,最早運用於設計領域的是一些歐洲設計家。由於蘭德平時很注重對歐洲藝術家創作方法的研究,他把這一創作的方法運用於自己的設計實驗。蘭德的拼貼手法多元化,體現在對色彩、肌理、質感及畫面的重組構成的豐富變化上,在他經營的畫面中往往還充滿着遊戲和反諷的趣味。「design 63」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海報與《真實、藝術、表達》,都是蘭德以拼貼手法實現的最佳詮釋。在這些作品中蘭德把照片拼貼的圖形、繪畫插圖或簡單明確的文字標題,活躍而井然有序地排列於版面之間,代表着當時美國同類設計的最高水平。蘭德的設計中充滿着一般設計家不敢採用的補色對比的混合使用、簡單的幾何圖形和複雜的有機圖形的混合使用、照片的拼貼和大色域的結合使用。在節奏的把握、特殊的設計概念與品位等方面,都充分顯示了保羅·蘭德對設計的深刻認識及對視覺心理的控制能力。通過對拼貼藝術手法的運用,蘭德創造出一個以集結視覺引力、多重內涵與視覺趣味的視覺世界,搭建起自己的感官世界與受眾間的橋樑。

人物成就

蘭德1929-1932年就學於紐約Parsons設計學院。年僅23歲 便成為EsquireCoronet廣告公司的藝術指導,在隨後的三十多年裡他一直擔任紐約廣告代理公司的創意指揮,也曾受聘為許多美國著名大公司的設計師或設計顧問,其中包括美國廣播公司、IBM公司、西屋電器公司、NEXT電腦公司、UPS快遞公司、耶魯大學等藝術顧問。他為這些公司和機構所設計的企業標誌 ,已成了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半個多世紀以來,他在視覺設計方面的建樹和前衛精神對整個圖形設計領域而言,影響巨大而深遠。蘭德窮其一生的追求,將20世紀上半葉由包豪斯倡導的現代藝術及設計理想和美學原則,切實應用到為商業服務的實用美術中來。蘭德的設計實踐領域極廣,包括廣告、雜誌的藝術設計、書籍裝幀及插圖、字體設計、包裝設計等。其著的《關於設計的思考》、《設計與本能》、《保羅蘭徳集》等書,這些書籍的知名度絲毫不亞於他的設計,繪畫和攝影作品。也就是從1956年開始他就在耶魯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擔任教授,教授平面設計。他也曾在普拉特設計學院、庫柏設計學院等著名院校任圖形設計教授,多次獲得各種由專業組織頒發的大獎,包括數枚「紐約藝術家協會」金獎。他還被授予英國「榮譽皇家設計師」頭銜。

他的作品作品曾被歐美和日本的多家博物館收藏,他也因他的作品紐約的藝術設計家協會,英國的皇家設計師協會,耶魯大學,哈佛大學等授予他的多項榮譽。

人物評價

美學家庫爾特·貝德特把藝術簡化解釋為「在洞察本質的基礎上所掌握的最聰明的組織手段。這個本質,就是其餘一切事物都從屬於它的那個本質。」蘭德真可謂對「這一聰明的組織手段」運籌帷幄,他設計的作品視覺秩序清晰明確、畫面簡潔,卻不影響主題思想和豐富信息的傳遞。1962年蘭德為美國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創作的標誌,標誌中abc字母水平構圖,字母形態的設計及整體空間的處理上集中體現了以極簡的特徵來強調作品內在魅力,通過簡化各種視覺元素,尋找最佳的組合排列方式,達到最好的表達效果。

視頻資料

參考文獻

《設計是什麼?》保羅·蘭德給年輕人的第一堂啟蒙課-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