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羅·薩繆爾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羅·薩繆爾森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保羅·薩繆爾森(Paul A.Samuelson ,1915年5月15日- 2009年12月13日),1935年畢業於芝加哥大學,隨後獲得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並一直在麻省理工學院任經濟學教授,是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生部的創始人。 薩繆爾森和他的導師漢森是凱恩斯主義在美國的主要代表人物。他的研究涉及經濟理論的諸多領域,例如一般均衡論、福利經濟學、國際貿易理論等。薩繆爾森的經典著作《經濟學》以四十多種語言在全球銷售超過四百萬冊,成為全世界最暢銷的經濟學教科書,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書中的稅收理論、政策主要包括稅收性質、稅收原則、稅收影響。

1947年成為約翰·貝茨·克拉克獎的首位獲得者。

1970年,55歲的薩繆爾森成為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人。


成長經歷

保羅·薩繆爾森1915年5月15日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加里(Gary)城的一個波蘭猶太移民家庭,其父親法蘭克·薩繆爾森是一名藥劑師,1923年其家搬到芝加哥居住。1935年獲芝加哥大學文學學士學位,1936年獲芝加哥大學文學碩士學位,1941年獲的哈佛大學理學博士學位。在哈佛就讀期間,師從約瑟夫·熊彼特華西里·列昂惕夫哥特弗里德·哈伯勒和有"美國的凱恩斯"之稱的阿爾文·漢森研究經濟學。薩繆爾森出身於經濟學世家,家族中出過多名著名的經濟學家,其兄弟羅伯特·薩繆爾森、妹妹安妮塔·薩繆爾森均為經濟學家,另一個侄子則是大名鼎鼎的美國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1]


過往職務

1940年,薩繆爾森受聘到麻省理工學院任教。

1944年,薩繆爾森被提升為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及輻射實驗室經濟學研究員。

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他來到美國戰時生產局和戰爭動員重建辦公室任職,並擔任美國財政部經濟顧問。

1945年兼任福萊切法律與外交學校國際經濟關係教授。

1948-1949年古根漢姆研究員。


主要榮譽

1940年,薩繆爾森受聘到麻省理工學院任教。1941年,他發表了《經濟理論運算的重要性》的長篇論文,這是他的博士論文,並獲得哈佛的威爾斯獎。這篇論文就是他在1947年紀念凱恩斯逝世一周年發表的《經濟分析基礎》的雛形。後來,他對別人談起這一段經歷時說,這篇論文中的許多概念和觀點,早在芝加哥大學時就醞釀了。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出薩繆爾森嚴謹的治學精神。因為他完全以物理學觀點和古典數學方法來引證、推理,因而該文被認為是數理經濟學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著作。同年,他受聘到美國資源計劃局工作。

1944年,薩繆爾森被提升為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和輻射實驗室經濟學研究員。

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他到美國戰時生產局和戰爭動員重建辦公室任職,並擔任美國財政部經濟顧問。這些工作使他有機會把經濟理論應用於實際工作,得以從實踐中檢驗其理論的科學性。同時,也使他有條件搜集資料,為以後的研究積累大量的材料。

1960年,美國總統肯尼迪任命他為總統調查諮詢顧問和美國國家計劃局經濟顧問。

1966年,印第安那大學授予薩繆爾遜名譽法學博士。

1970年,《經濟分析基礎》協助他贏得諾貝爾獎。

1970年,克萊爾門特·雷特·丟特學校授予他名譽法學博士,伊利諾斯州的伊文斯威林大學亦授予他榮譽獎章。

1971年,他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院授予的愛因斯坦獎。[2]


其他成就

《經濟學》的發表

1948年,薩繆爾森發表了他最有影響的巨著《經濟學》。這本書一出版即告脫銷。許多國家的出版商不惜重金搶購它的出版權,不久即被翻譯成日、德、意、匈、葡、俄等多種文字。

1953年,當《經濟學》第三版發行時,薩繆爾森來到美國預算局,為美國政府出謀劃策。他提倡赤字預算,追逐加速經濟增長,從而使美國克服了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艾森豪威爾停滯",他也成為白宮中不可缺少的高參。

1959~1960年,薩繆爾森被任命為美國總統事務委員會調查諮詢小組的顧問。1960年,他被美國總統肯尼迪任命為總統調查諮詢顧問和美國國家計劃局經濟顧問。1958年,他與R?索洛和R?多夫曼合著了《線性規劃與經濟分析》一書,為經濟學界新誕生的經濟計量學做出了貢獻。

1961年是薩繆爾森學術生涯中的重要一年。他再次出任美國財政部經濟顧問。同時,他在《經濟學》第五版中,把自己的理論體系稱之為"新古典綜合學派",並在1961年的美國經濟學年會上,對其理論的核心部分、理論體系及其研究方法做了較為詳細的解釋。他的此番解釋,受到與會者的高度評價,人們一致推選他做該年度學會的會長。

1962年,薩繆爾森被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名譽法學博士。1965年,又被任命為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經濟諮詢委員會顧問,並出任美國國際經濟學會會長。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美國的經濟增長較快。在肯尼迪·約翰遜出任美國總統的8年中,美國沒有爆發經濟危機,凱恩斯主義被他的追隨者吹捧為"戰後繁榮主義",作為總統首席經濟顧問的薩繆爾森便成了美國凱恩斯主義的代名詞,美國經濟生活中的成就也被視為是"新古典綜合學派"的功績。

1966年,薩繆爾遜在接受印第安那大學授予他名譽法學博士的同時,出版了《薩繆爾森科學論文集》。1967年,密執安州大學授予他名譽法學博士。1970年,克萊爾門特·雷特·丟特學校授予他名譽法學博士,伊利諾斯州的伊文斯威林大學授予他榮譽獎章。1971年,他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院授予的愛因斯坦獎。

1970年,《經濟分析基礎》的水準得到三度肯定,協助他贏得諾貝爾獎,最使他激動的是,他是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第一個美國人。他從斯德哥爾摩領獎回到紐約時,成千上萬的人用最高的禮儀歡迎他。在為他舉行的慶祝會上,他滿懷激情地向人們說:"我可以告訴你們,怎樣才能獲得諾貝爾獎,訣竅之一就是要有名師指點。"他沒有忘記精心栽培他的漢森·阿爾文教授。

把數學分析引入經濟學研究

人們翻開經濟學方面的論著,多會看到各種複雜的數學公式和模型。數學家成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也已司空見慣。可以說,今天的經濟學早已和數學密不可分。而薩繆爾遜正是把數學引入經濟學的第一人。

1932年,保羅·薩繆爾森考入芝加哥大學,專修經濟學。此時的經濟學發展,就如薩繆爾森在1985年2月的一次演講時所說:"1932年我開始在芝加哥大學攻讀經濟學時,經濟學還只是文字的經濟學。"

薩繆爾森畢業後在哈佛大學繼續攻讀學業,在26歲那年取得博士學位。其博士學位論文《經濟理論操作的重要性》獲哈佛大學威爾斯獎,以此為基礎形成的《經濟分析基礎》為薩繆爾森贏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當時評獎委員會說:"在提升經濟學家理論的科學分析水平上,他(薩繆爾遜)的貢獻要超過當代其他任何一位經濟學家,他事實上以簡單語言重寫了經濟學理論的相當部分。"

1958年,他與R·索洛和R·多夫曼合著了《線性規劃與經濟分析》一書,為經濟學界新誕生的經濟計量學做出了貢獻。

有的經濟學家在評論薩繆爾森在經濟學領域中的影響時指出,薩謬爾森在經濟學領域中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的。人們進入大學一開始學習經濟學便遇到了薩繆爾森,讀的是薩繆爾森的《經濟學》教科書;而當進入高層次經濟理論研究之時,人們還是離不開薩繆爾森,這時薩謬爾森的《經濟分析的基礎》成了經濟理論研究的指導;在幾乎所有的經濟學領域,諸如: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國際經濟學、數量經濟學,人們總是能從薩繆爾森的有關著作中獲得啟示和教益。


個人作品

  • 《經濟分析基礎》(1947)
  • 《經濟學》(第1版,1948)
  • 《線性規劃與經濟分析》(1958)
  • 《薩繆爾森科學論文集》(1-5卷)(1966,1972,1977,1985)

1966-1986年連續出版的5卷本《薩繆爾森科學論文集》(收入388篇論文)堪稱現代經濟學範式之非凡作品。[3]


視頻

王山甲沙畫-紀念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薩繆爾森先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