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瑞斯忒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瑞斯忒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古希臘遠征特洛伊的統帥阿伽門農的兒子。特洛伊戰爭結束後,阿伽門農回國統治,被妻子克呂泰涅斯特拉及其情人埃吉斯托斯殺死。

  俄瑞斯忒斯被母親克呂泰涅斯特拉驅逐,俄瑞斯忒斯長大後替父報仇,殺掉了克呂泰涅斯特拉和埃吉斯托斯,成為了一代英雄。

簡介

  俄瑞斯忒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古希臘遠征特洛伊的統帥阿伽門農的兒子。

相關作品

  古希臘作家埃斯庫羅斯根據神話故事改編成戲劇《俄瑞斯忒斯》。

神話故事

  古希臘的統帥阿伽門農在率領大軍進攻特洛伊時,因得罪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而使得女神生氣報復,等軍隊船隻起航出發時,在四周降下風暴阻擋船隻前進,為平息女神的憤怒,不得已在先知卡爾卡斯的受到女神啟示而說出解決辦法的情況下,準備將女兒伊菲革涅亞殺死,獻祭給女神阿爾忒彌斯,但被女神以鹿易人救下。阿伽門農的妻子克呂泰涅斯特拉為了給女兒復仇,與人通姦,並在10年後阿伽門農凱旋時,在家裡暗殺了阿伽門農。她的情人掌握了政權。

  阿伽門農的幼子俄瑞斯忒斯當時只有12歲,逃亡他鄉,發誓長大後一定要為父報仇。多年後俄瑞斯忒斯果然回到家鄉,和姐姐厄勒克特拉一起殺死了自己的母親和她的情人。

  報了仇但又陷入弒母重罪的俄瑞斯忒斯發了瘋,被復仇女神反覆糾纏,不得安寧,只得到處逃亡。最後是阿波羅指引他到雅典,尋求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公正裁判。雅典娜女神挑選了雅典最正直最睿智的市民擔任法官,自任首席審判官,在阿瑞斯山開庭審理。

  俄瑞斯忒斯為自己辯護說,他殺死母親時只是把她看做殺害父親的兇手。阿波羅極力為他辯護,聲稱父親才是真正的播種者,一個人可以只有父親沒有母親,正如雅典娜是從宙斯的頭中生出來的。而一直糾纏俄瑞斯忒斯的復仇女神則指出弒母是十惡不赦的犯罪,俄瑞斯忒斯只有一死。

  雅典娜請求法官們投票表決,結果卻是有罪與無罪的票數相同!於是雅典娜投出決定性的一票:俄瑞斯忒斯應該無罪。於是俄瑞斯忒斯重獲自由,回到邁錫尼當了首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