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鋒(1928.2.3- )蔬菜育種專家。出生於山東省平度市。1954年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現任天津市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黃瓜育種帶頭人。60年代率先在國內開展黃瓜抗病育種研究。"六五"以來主持國家黃瓜育種科技攻關項目,針對黃瓜生產中多種病害的威脅,採用雜交與回交相結合的育種方法,成功地將抗病、豐產和早熟性結合在一起,逐步攻克了黃瓜霜霉病、白粉病及枯萎病這幾種病害難關;利用廣泛引進的國內外品種資源,解決了黃瓜低產劣質難題。育成津研、津雜津春三代黃瓜新品種12個,在30個省市大面積推廣,占全國黃瓜栽培面積的80%以上,累計創社會經濟效益60億元。在國內率先研究黃瓜F1性狀的遺傳規律,得出豐產性有一定優勢,早熟性有明顯優勢,而對霜霉病白粉病、枯萎病的抗性均屬於多基因控制的結論。創建的黃瓜研究所及其育、繁、推產業化工程體系為農業科研單位成果轉化積累了經驗,社會效益十分顯著。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家發明二等獎各1項,並獲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多項成果獎勵[1]。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參考文獻

  1. 青島人物博雅人物網 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