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莫陳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莫陳崇

侯莫陳崇,出生代郡武川,是鮮卑族人,南北朝時期北魏、西魏、北周將領。15歲就隨軍出征,平定邢杲,擊敗元顥、赤水蜀、万俟丑奴,平定侯莫陳悅,活捉竇泰、收復弘農、攻克沙苑,平定稽胡反叛等,官拜柱國大將軍、大司徒、太保、大宗伯等職,封爵梁國公。侯莫陳崇禍從口出,預言宇文護被殺,最終被宇文護逼迫自殺,諡號「莊閔」。

人物生平

侯莫陳崇,字尚樂,代郡武川人。其先祖為北魏拓跋氏別支,居住在庫斛真水。侯莫陳崇的五世祖名叫太骨都侯。從太骨都侯起,侯莫陳崇的家族世代都擔任部落首領。祖父侯莫陳允(《北史》作侯莫陳雲 ),以良家子弟的身份鎮守武川,並在武川安家。父親侯莫陳興,官至殿中將軍、羽林監。 後因侯莫陳崇的功勳,追贈為柱國、太保,追封清河郡公。

侯莫陳崇少年時就勇猛果敢,善於騎馬射箭,謹慎誠樸,沉默寡言。永安元年(528年),十五歲的侯莫陳崇跟隨賀拔岳、爾朱榮討伐葛榮。永安二年(529年),隨元天穆平定青州流民起義首領邢杲,以戰功授任建威將軍。同年六月,又隨賀拔岳在洛陽擊敗元顥,官升直寢。

後來隨賀拔岳入函谷關,打敗赤水蜀。當時万俟丑奴圍攻岐州,派將領尉遲菩薩率兵向武功推進。侯莫陳崇隨從賀拔岳奮力作戰,打敗敵人,又乘勝追擊,解了岐州之圍。又進軍百里細川,攻破賊帥侯伏侯元進的營地。万俟丑奴率領殘軍逃奔高平,侯莫陳崇與輕裝騎兵追擊,到涇州長坑趕上敵人。賊軍尚未布成陣勢,侯莫陳崇單騎沖入賊中,在馬上將万俟丑奴活捉,乘機大呼,賊眾驚慌潰散,沒有人敢於抵擋。後續騎兵紛紛趕到,賊眾全部逃散,大獲全勝。賀拔岳把万俟丑奴所乘的馬匹和他的寶劍、金帶賞給侯莫陳崇。任安北將軍、太中大夫、都督,封臨涇縣侯,食邑八百戶。

永熙三年(534年),賀拔岳被侯莫陳悅殺害,侯莫陳崇與諸將商議迎接宇文泰。宇文泰來到軍營後,原州刺史史歸還在為侯莫陳悅守城。宇文泰派侯莫陳崇襲擊史歸。侯莫陳崇在夜裡悄悄出兵,率領七名騎兵,直抵城下,其餘的兵馬都埋伏在附近路邊。史歸見他的人數很少,就不再防備,侯莫陳崇立即闖入,占據了城門。當時城內的李遠兄弟預先知道侯莫陳崇要來,於是城內城外一片吶喊,伏兵衝出,活捉了史歸,把他殺死。以侯莫陳崇代理原州政事。又隨從宇文泰平定侯莫陳悅,轉任為征西將軍。宇文泰派侯莫陳崇安撫秦州,另封廣武縣伯,食邑七百戶。

西魏大統元年(535年),侯莫陳崇任涇州刺史,加散騎常侍、大都督銜,晉封公爵,後多次升遷至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改封彭城郡公,食邑三千戶。

大統三年(537年),侯莫陳崇跟隨宇文泰活捉竇泰、收復弘農、攻克沙苑,食邑增加至二千戶。

大統四年(538年),侯莫陳崇跟隨宇文泰征戰河橋,侯莫陳崇此次戰役中,戰功最多。

大統七年(541年),稽胡反叛,侯莫陳崇率軍將其蕩平。不久,被任命為雍州刺史,兼太子詹事。

大統十五年(549年),侯莫陳崇被升任為柱國大將軍,轉官少傅。

入仕北周

西魏恭帝元年(554年),侯莫陳崇出任寧州刺史,升尚書令。六官建立後,被任命為大司空。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西魏恭帝拓跋廓被迫禪位於宇文泰之子宇文覺。次年,宇文覺正式即位,建立北周,是為孝閔帝。晉封侯莫陳崇為梁國公,食邑一萬戶,加太保銜。歷任大宗伯、大司徒。

保定三年(563年),侯莫陳崇跟隨北周武帝宇文邕巡視原州,宇文邕夜裡返回京師,人們私下感到奇怪。侯莫陳崇對他的親信常升說:"從前我聽占卜者說,晉公宇文護今年不吉利。皇上今天忽然連夜趕回京師,不外乎是晉公宇文護死了。"於是眾人把這話傳開。有人告發了這件事。宇文邕在大德殿召集公卿,責備侯莫陳崇。侯莫陳崇心中恐懼,請求治罪。當夜,宇文護派人率兵包圍侯莫陳崇的住宅,逼他自殺。依照常規禮儀為他舉行葬禮。諡號為"躁"。宇文護被誅殺後,改諡號為"莊閔"。

主要成就

永安元年(528年),侯莫陳崇跟隨賀拔岳、爾朱榮討伐葛榮。永安二年(529年),隨元天穆平定青州流民起義首領邢杲。同年六月,又隨賀拔岳在洛陽擊敗元顥。 後來隨賀拔岳入函谷關,打敗赤水蜀,賊眾全部逃散,平定了万俟丑奴的叛亂。

投奔宇文泰之後,大統三年(537年),跟隨宇文泰活捉竇泰、收復弘農、攻克沙苑。 大統四年(538年),侯莫陳崇跟隨宇文泰征戰河橋,此役中戰功最多。 大統七年(541年),稽胡反叛,侯莫陳崇率軍將其蕩平。

歷史評價

《周書》:"侯莫陳崇以勇悍之氣,當戰爭之利,輕騎啟高平之扉,匹馬得長坑之捷。並以宏材遠略,附鳳攀龍,績著元勛,位居上袞。而識慚明哲,咸以凶終,惜哉!"

《北史》:"侯莫陳崇以勇悍之氣,逢戰爭之秋,輕騎啟高平之扉,疋馬和長坑之俊。以宏材遠略,附鳳攀龍,茂績元勛,位居上袞,而識慚明哲,遂以凶終,惜哉!"

《周書》、《北史》:"崇少驍勇,善馳射,謹愨少言。

摺疊編輯本段史書記載

《周書·卷十六·列傳第八》

《北史·卷六十·列傳第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