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紅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紅琴,女,陝西省周至人,秦腔旦角演員。現為西安秦腔劇院副院長兼三意社社長,國家一級演員;師從著名秦腔表演藝術家肖玉玲,肖派傳承人,主攻正小旦。西安市政協委員、西安市文聯副主席。

曾獲中國戲劇第十七屆「梅花獎」、陝西省第四屆藝術節「最高榮譽獎」。還獲得陝西省「德藝雙馨」先進個人、西安市勞動模範、西安市有突出貢獻青年專家、西安市巾幗建功標兵、西安市優秀女性等稱號。

侯紅琴在作品始終把握住王寶釧人物身份,吐字、唱腔達到抒情的效果,顯得平實、質樸、自然、親切,將人物從相府女子到寒窯女的生活落差拿捏得十分到位,非常具有感染力。很受觀眾喜愛。她的演唱委婉纏綿,韻味深長;念白字正腔圓,抑揚有度;表演規範又不拘泥。更可貴的是她知道用「心」演戲,賦予程式更多的內容,一舉一動都能比較準確地表現人物[1]

個人履歷

1985年,考入西安市藝術學校,她有較好的藝術天賦,師承秦腔名家肖玉玲,工正小旦。六年刻苦系統的專業學習,她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1991年,畢業時,她以唱、念、做、表、舞,基本功全面紮實的優異成績被分配到秦腔藝術團。在劇團里她勤奮好學,加之靈性足,悟性好,很快在舞台上嶄露頭角。

作品風格

《火焰駒》是秦腔的看家劇目,幾百年來一直盛演不衰,觀眾耳熟能詳。為了讓觀眾接受自己演出的《火焰駒》,侯紅琴下了很大功夫。她的老師肖玉玲、王保易、樊允哲等也都給了她很大幫助。

1999年侯紅琴攜此劇晉京參加建國50周年全國優秀劇目獻禮演出時,獲得了首都觀眾和專家的一致好評。她塑造的黃桂英,生動鮮活,又頗具大家規範。她不僅唱得好聽,且韻味濃郁。颱風沉穩,扮相俊美,在劇場裡,觀眾從始至終被她吸引,不由自主地和她一起經歷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以此獲得第十七屆梅花獎。

榮譽成就

1995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西安市秦腔劇院副院長兼三意社社長。

1991年獲西安市第二屆戲曲演員石榴大賽新苗一等獎。

1991年獲咸陽市第七屆秦腔清唱古渡杯一等獎。

1993年獲西安市戲曲演員第二屆石榴花獎。

1994年獲西安市戲曲演員第三屆石榴花獎。

1994年代表西安市去-烏魯木齊參加西北五省區名家新秀交流演出。

1994年獲西安市新劇目調演優秀表演獎。

1995年獲陝西省秦腔青年演員易發杯新別窖表演二等獎。

1996年獲陝西省第二屆西鳳杯精英邀清賽二等獎。

1997年獲西安市優秀傳統劇目展演一等獎。

1997年,獲西安市新劇目調演優秀表演獎。

1998年獲陝西省新百名秦腔演員唱腔大賽一等獎。

1999年火焰駒中花園賣水被陝西省電視台錄製成光盤。

1999年5月火焰駒劇目由中央電視台錄像並向全國現場直播同年9月火焰駒劇目進京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優秀劇目獻禮演出,受到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姜春雲蔣正華及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馬文瑞的親切接見,也得到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中央電視台西安電視台人民日報西安晚報等報刊都作了大量報道,給予了高度讚揚。

1999年12月,火焰駒劇目又獲得了西安市第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七個一評獎活動優秀作品一等獎。

2000年2月評為陝西省德藝雙馨先進個人,西安市文學藝術德藝雙馨優秀會員。

2000年5月榮獲中國戲劇第十七屆梅花獎。

2000年9月被評為西安市勞動模範 。

代表作品

法門寺》(飾宋巧嬌)、《狸貓換太子》(飾李妃)、《少帝軼事》(飾玉措)、《三娘教子》(飾王春娥)、《蘇三起解》(飾蘇三)、《探窯》(飾王寶釧)等

騰訊視頻

秦腔《宋巧嬌告狀》侯紅琴

;

參考文獻

  1. 19位偶像亮相,網易新聞,引用日期,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