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汝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汝華(1910年-1938年),廣東梅縣人,梅州市梅縣區。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作家。1925 半開始在(東中學報》上發表舊體詩, 1934 年由上海時代圖書公司出版詩集《海上謠》,此後成了"詩風獨特,才力渾厚"的青年詩人。他也"從寫古老的意象和情緒轉向現代派「。

三十年代的多種文藝刊物上,都可以見到他的詩,除了香港出版的《今日詩歌》、《紅豆》和《時代風景》之外,並有多份刊物投稿到上海的《矛盾》、《現代》、《新時代》、《新詩》、《詩歌月報》、《橄欖月刊》、武漢的《詩座》、南京的《詩帆》、北京的《小雅》、蘇州的《詩志》等,從追隨李金發的象徵主義詩風開始,也逐步參與在三十年代以上海為中心的現代派詩歌發展。

侯汝華的詩,自然有不少是晦澀難解的,但他極力使用新鮮的比喻,捕捉奇特的觀念聯絡,表現新異的詩情詩意,給讀者一種新的感受[1]。侯汝華被李金發稱為「我的同病者」,他的詩有時略帶文言夾雜西化句法的李金發風味:「睡眠已腐朽在水中了,還是被水流去了呢?」、「而我真有咫尺天涯之感!我的睡眠沒有眼睛。」(〈沒有睡眠〉),但整體而言,卻沒有李金發那種糾纏的拗句,儘管跳躍得約略飄忽,相對上還算暢朗,有一份略覺沉糖的抒情氣息[2]

參考資料

  1. 廣東社會科學. 廣東社會科學編輯部. 1989. 
  2. 文學世紀. 《文學世紀》編輯部.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