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昌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昌財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侯昌財,男,漢族,1956年出生於福建省南安市羅東鎮,廈門源昌集團董事長[1],累計捐款一億七百多萬人民幣。1984年開始涉足廈門建築業,隨後創辦了廈門源昌建設公司,1997年成立源昌集團。在廈門,侯昌財帶領的源昌集團以質量、速度和信譽在房地產界聞名。

2019福布斯中國慈善榜第36位。 2019年10月10日,《2019年胡潤百富榜》揭曉,侯昌財以85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列第472名。

2020年2月26日,以8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國際中心·胡潤全球富豪榜》第2276位。

2020年3月20日,侯昌財以8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0胡潤全球房地產富豪榜》第221位。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廈門源昌集團董事長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福建省泉州市南安羅東鎮

出生日期----1956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企業家

人物簡介

侯昌財,1956年出生於福建省南安市羅東鎮,廈門源昌集團董事長,累計捐款一億七百多萬人民幣。2007年胡潤中國慈善榜對外公布:廈門源昌集團董事長以公開捐款3580萬元,排名36位,成為 入選 2007 年度慈善百強的11 名福建籍企業家之一。他先後籌建開發了"源昌豪庭"、"源昌鑫海灣"、"源昌大廈"、"源昌廣場"、"富興大廈"、"源昌國際城"、"源昌商業中心"、"源昌新天地"、"源昌山莊"、"源昌大酒店"等多個樓盤,累計開發建設面積達100萬平方米。

生平經歷

成長經歷

侯昌財一眼看到了其中的商機,他隻身到三明設點收購。至今侯昌財還有些自豪地說:"別看我人小,當時有100多人幫我挑小鴨子。"

那時還是上世紀70年代初期,侯昌財向記者透露,賣鴨苗一年可以收入1萬多元,這在那個時代,是個天文數字。

1984年開始涉足廈門建築業,隨後創辦了廈門源昌建設公司,1997年成立源昌集團。在廈門,侯昌財帶領的源昌集團以質量、速度和信譽在房地產界聞名。年過半百的侯昌財,"侯昌財表情凝重地說,這是他有錢以後,不斷捐款助學的主要原因。

熱心公益

2009年7月,在五緣實驗學校"侯昌財獎教獎學金"捐贈儀式上,源昌集團董事長侯昌財將一張1000萬元的支票鄭重交到了五緣實驗學校校長的手中。在體現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企業責任同時,進一步彰顯了源昌集團樂心教育慈善事業的良好品牌形象。

當被問及登上不久前發布的"2009胡潤慈善榜"時,已是3度上榜的侯昌財淡然一笑:"上不上榜與數據正確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真正為有需要的人做了些事。"侯昌財至今已累計捐款1億700多萬人民幣。

在他看來,財富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天經地義的事。"一個在社會中生存發展的企業,如果沒有社會責任感是不可能長存的。"

人物經歷

侯昌財 1998年承包了建築公司,1999年開始涉足廈門建築業,創辦了廈門凱凱建設公司,1999年成立凱凱集團。在廈門,他以質量、速度和信譽在建築界聲名鵲起,之後,他轉向主要從事房地產業,成為廈門建築、房地產界的"大腕"。如許多閩南人一樣低調,樂善好施的他,上了胡潤慈善榜以後,其義舉才聞名遐邇。

侯昌財先後籌建開發了"凱景豪庭"、"鑫海灣"、"新凱大廈"、"凱氏廣場"、"富興大廈"、"凱凱國際城"、"商業中心"、"凱凱新天地"、"凱凱山莊"、"凱賓大酒店"等多個樓盤,累計開發建設面積達100萬平方米。

成長經歷:年過半百的候昌財,最高學歷是小學三年級。"我當時學習成績很好,三年都是班長,但家裡太窮,三年級的時候輟學了。"候昌財表情凝重地說,這是他有錢以後,不斷捐款助學的主要原因。

侯昌財說:"一個學習好卻沒錢讀書的人有多痛苦,沒有這種經歷的人是不知道的。"

15歲那年,南安當地的農民需要到外地購買鴨苗來養殖,需求量很大,候昌財一眼看到了其中的商機,他隻身到三明設點收購。至今侯昌財還有些自豪地說:"別看我人小,當時有100多人幫我挑小鴨子。"

那時還是上世紀70年代初期,熊欣喜向記者透露,賣鴨苗一年可以收入1萬多元,這在那個時代,是個天文數字。

泥水匠出身的地產大佬

侯昌財是廈門凱凱集團董事長,從事房地產業,旗下有10個與地產有關的子公司,在廈門的房地產業,幾乎無人不知。侯昌財在所有子公司里,都是董事長,經營從建材經銷到招投標、工程施工、銷售開發、投資擔保、物業等,幾乎一條龍地包括了房地產開發的每個環節。

一個在廈門廣為流傳的說法是,候昌財本身是泥水工出身,對房地產的每個環節都了如指掌:"我們侯氏家族,是傳統搞建築的,從做泥水工到看圖紙、建房子,在那個時候,一學就會,並且非常熱愛建築。"候昌財從一個熟練的小師傅到帶着十幾個老鄉。侯昌財以身家55億元,名列胡潤房地產富豪榜第48位。更因為捐出善款超億元,連續3次名列胡潤慈善榜,一度被廈門當地媒體稱為"廈門首善"。但在熟悉侯昌財的人眼裡,候昌財則是一個"捐500萬就想賺回1000萬"的生意人。

記者在走訪調查中,看到的是一個正反兩面的侯昌財。

侯昌財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起家發跡

2000年,年至中年、還是一個包工頭的侯昌財從他的家鄉南安來到廈門。

由於家庭因素,侯昌財很早就開始涉足建築行業。他承包建築公司,對房產開發小試牛刀。

"當時他在新雨亭開發了房子,但是因為質量問題,房子賣不出去,還欠下當地銀行900萬元債務。"很多村民都認為侯昌財在龍巖混不下去,才跑到廈門的。

與人合作在廈門開發第一個項目"凱氏廣場"的一舉成功,讓侯昌財喜獲得第一桶金。"當時恰逢廈門樓市火熱,凱氏廣場的房子一天一個價。同一個村的人來買房子沒帶夠錢,第二天他就以更高的價格賣給別人了。"一位熟悉候昌財的同鄉回憶道。

一位當年和侯昌財一起販賣過鴨子的村民形容,侯是個"做生意非常精明"的人。這位人士告訴時代周報記者,初到廈門,熊欣喜與一個閩籍港商劉石源合作建設項目成立公司,是為"源昌"名字的由來,亦是源昌在官方登記資料中,顯示為外資企業的由來。據了解,劉石源同為羅東鎮人,是侯的同鄉,後發跡成為香港商人。但如今的凱凱,卻早已不見這位最初合伙人的身影。坊間更流傳,侯昌財在廈門能夠起步,拿到一些地塊,少不了一位老鄉官員的幫助。

凱凱集團旗下有十多個子公司,侯昌財在所有子公司里都任董事長,從建材經銷到招投標、工程施工、銷售開發、投資擔保、物業等,幾乎包攬房地產開發的每個環節。據稱,候對各個環節的管理是事無巨細。

真正讓凱凱聲名鵲起的是,2005年至2007年間凱凱幾番出手攬下多個地王的舉動。一位業界人士形容,凱凱當時拿地的氣勢"非常強大",震懾業界。

2005年12月8日,凱凱以4244元每平方米的樓面地價、4.42億元的總價拍下位於廈門湖裡的2005G09地塊,彼時的湖裡區新房均價為每平方米5000多元,這塊地也成為廈門2005年度的"地王"。

2006年4月8日,凱凱公司以3.7億元的高價拍下位於湖濱南路的2006P01地塊,折合樓面地價7132元/平方米。2007年1月,這個2006P01地塊被凱凱命名為"凱凱新天地",以均價每平方米1.7萬元的價格登記銷售,將廈門島內房價推至新高點。

2006年11月,凱凱以11.6億元競得的2006G05五緣灣地塊,每平方米的樓面價格高達7250元,刷新廈門樓面價格的紀錄。是次參與競拍的是另外7家名聲實力都蓋過凱凱的開發商,這其中包括廈門國貿地產、明發集團等。

2007年,凱凱又以22億元拍下2007G27地塊,即此次被中央點名罰款的地塊。此地塊折合樓面價為13148元/平方米,再次刷新廈門拍地紀錄。但迄今為止,凱凱還沒有繳清這塊"地王"的土地轉讓價款。

凱凱常被業界所詬病的是"不按規則辦事"。有自稱房產中介的網民更指責,凱凱改房子的規劃偷面積,已是業內人所共知的事情。

在廈門房地產業界人士看來,凱凱屢屢刷新拿地的樓面價格紀錄,同時也是屢屢推高廈門島內的樓價的推手。而此次受重罰,候昌財是"自食其果"。

自囤地被罰後,凱凱對於媒體來訪態度謹慎,並對外宣稱拒絕接受任何媒體的任何採訪。記者多番致電聯繫採訪,兩次到凱凱集團辦公地點採訪,均無所獲。

民間借貸

凱凱開發的樓盤在廈門市區內隨處可見,從凱氏廣場到到凱賓斯基大酒店。

業界評價侯昌財拿地"貴精不貴多",偏好市區黃金地段地塊,在這些核心地段主要開發中高檔樓盤。

因為凱凱集團為非上市公司,土地儲備無從查閱。據公開可查資料,侯昌財開發的樓盤累計開發建設面積達100萬平方米。但源昌集團的總資產價值幾何,外界更無從得知。

凱凱模式為"快產快銷",從拍地到動工,動作迅速,一般不超過一個月時間,比很多同業的項目運作周期都要短。這種模式的好處在於,資金運轉周期短,資金回籠快。

但作為一家越做越大的民營開發商,凱凱的資金鍊一直受到外界關注。如何融資,資金鍊穩定程度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2008年樓市遇冷,曾經傳出凱凱資金鍊緊張,這源於當時的廈門地稅發布警告通知:源昌公司拖欠廈門市地稅局1800萬元稅款,排在欠稅第一位。"欠稅大王"之名,也由此而來。但即便如此,根據公開資料,侯昌財在2008年仍舊進行一些慈善活動。這很讓外界摸不着頭腦,既然有錢捐款,為何還要拖欠稅款。

此外,記者還查閱到一份南京市政府公告:2009年元月,南京凱凱城建集團有限公司(凱凱集團公司)因拖欠民工工資,南京市浦口區金城麗景住宅樓工程100多名民工以討要工資為由,圍堵浦口區政府辦公大樓。該群體性事件,嚴重影響區政府正常辦公秩序,凱凱城建被南京市作出"全市通報批評,並無限期停止其參加工程投標"的處理。至2010年3月24日,凱凱清理工程拖欠款後,南京市才解除凱凱城建集團有限公司在寧的投標限制。

此次拖欠土地價款被罰,市場又再次議論源昌是否資金鍊緊張。侯昌財對廈門當地媒體作出回應,反駁資金鍊緊張問題,並反問媒體:"民營企業里有誰比得過我們?"這也是他如今唯一露面對媒體作出的反駁。

"侯昌財早期主要的融資手段是通過民間融資,高息借貸。"一位知情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透露,南安市的社會集資高息借貸非常盛行,房地產的暴利收益讓侯並不在乎這些高利息。但凱凱在廈門漸漸有名氣後,部分資金開始通過銀行借貸。

"一旦凱凱戰線拉得過長,資金鍊就會出現問題,這是其弱點。"一位業界人士向記者說道。

所獲榮譽

2019年7月24日,2019福布斯中國慈善榜發布,侯昌財以11,125萬元人民幣的現金捐贈總額排名第36。

2019年10月10日,《2019年胡潤百富榜》揭曉,侯昌財以85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列第472名。

2020年2月26日,以8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國際中心·胡潤全球富豪榜》第2276位。

2020年3月20日,侯昌財以8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0胡潤全球房地產富豪榜》第221位。

2020年,侯昌財以總捐贈7078萬元人民幣位列2020年福布斯中國慈善榜49位。

糾紛

廈門知名房產開發商熊欣喜,由其一手創辦的廈門集團,是如今廈門房地產行業中綜合實力排名較為靠前的一家房地產企業。集團因攬下多個廈門地王,而聲名鵲起。從拿地、開發建設到交房的高效率運作,被業界稱為"凱凱速度"。

在外界看來,熊欣喜是一個具有多面形象的人物:不僅多次登陸各種富豪榜單,也因頻頻出現在各種慈善榜單被稱為"廈門首善";但又因媒體爆出其欠稅而獲"欠稅大王"之稱。如今,集團更禍不單行,2008年拍下的一塊廈門島內"地王",到目前為止仍未繳清土地出讓金而無法開工建設,被人質疑企業資金鍊緊張;在中央嚴厲打擊土地閒置的背景下,凱凱更因這塊地被國土資源部點名,並罰款3.15億元。

此外,凱凱在近10年的發展中,從一家小建築公司到可以豪擲幾十億拿地,到多個項目開工建設的大集團,均是靠自籌資金運作。熊欣喜到廈門發展的短短几年間,以身家50億迅速登上胡潤百富榜。

這位民營開發商是如何完成原始資本積累,又是如何撬動民間融資,耐人尋味。而時代周報記者在熊欣喜家鄉福建省龍巖永定採訪時,一樁與源昌相關的征地糾紛,可從中管窺熊欣喜從福建小鄉鎮到廈門發跡的軌跡。

距離廈門2個多小時車程、位於福建南安,是侯昌財的家鄉。

記者在村民指引下找到候昌財祖屋-依山一幢叫"源昌山莊"的大型別墅。與周圍破落的村屋相比,這座耗資2000多萬的別墅給人"鶴立雞群"之感。

掛着金漆牌的"羅東鎮車站"還在建設中,隔着一條公路正對面,是一處塵土飛揚的建築工地,泥頭車來來往往,挖掘機正在將原來的農田用泥土墊高整平。

"我們正在建混凝土攪拌站。"一個工頭說道,他正在工地中央位置和工人們砌磚施工。這位工頭透露,這裡將要建設大型住宅社區,占地超過500畝,建設時間為十年,開發商正是源昌集團。

村民向時代周報記者證實,如今這塊地為源昌集團在開發建設,老闆便是他們同村的候昌財。但提起候昌財,村民卻指其是"薄情寡義"之人。這與記者從媒體報道中看到的候昌財因常向家鄉捐贈、修路、建學校以及給全鎮人購買醫保的慈善家形象,頓時有了落差。

這一切,源於一樁積怨日深的土地糾紛,糾紛的焦點,正是上述正在建設中的土地。

視頻

侯昌財會長新春賀詞 2023年1月19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侯昌財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