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代比亞和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代比亞和約

圖片來自newton

侯代比亞和約,是公元628年初穆罕默德麥加古萊什貴族簽訂的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和約。因在麥加近郊侯代比亞村簽訂,故名。[1]

介紹

是年,穆罕默德為了擴大麥地那公社的影響,親率1500名穆斯林前往麥加朝覲,行至距麥加約9英里的侯代比亞村時,受到古萊什多神教徒的阻攔。派往麥加城內進行淡判的奧斯曼·本·阿凡亦被扣留。憤怒的穆斯林在距侯代比亞不遠的里德萬(Ridwgn)駐地的一棵樹下盟誓,決心同多神教徒作戰到底。

古萊什人在兩次突襲穆斯林駐地失敗後,同意放回奧斯曼。後雙方在穆斯林駐地進行了談判,由阿里執筆,簽訂了著名的侯代比亞和約。當時,穆罕默德從最終攻克麥加的戰略目的考慮,未計較表面上一時的得失,接受了包括有不平等內容在內的全部條款,並同意對方的要求,親手塗去了和約上在自己名字前面的「安拉的使者」的尊銜。

和約的主要內容

公元628年初,侯代比亞和約的主要內容有:

  1. 雙方休戰10年。
  2. 未經主人允許而投奔穆罕默德信奉伊斯蘭教的古萊什人,由穆罕默德負責退回。古萊什人不負責退回來自穆罕默德方面背叛伊斯蘭教的人。
  3. 願與古萊什人締結盟約者可自便,願與穆罕默德締約者亦可自便,但古萊什人除外。
  4. 穆罕默德率眾朝覲一事改在翌年進行。屆時進入麥加只能停留3天,除隨身佩刀外,不得攜帶任何武器。

侯代比亞和約的簽訂,集中體現了穆罕默德在策略上的靈活性。

和約的實踐

公元630年,穆罕默德率軍包圍麥加城,阿布·蘇富揚為首的麥加貴族投降,

麥加全城居民改信伊斯蘭教,承認穆罕默德為先知、神的使者。

穆罕默德軍隊進入麥加後,搗毀克爾白殿內偶像,保留黑色隕石,克爾白殿改為清真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