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側線器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側線器官

側線器,又稱側線器官。圓口類、魚類、兩棲類動物身體兩側機械感受器。

簡介

圓口類、魚類、兩棲類在身體兩側由頭到尾存在一種稱為側線器的機械感受器。圓口類側線器露出皮膚表面,在多數硬骨魚類中側線器表面的鱗片上有小孔,其中有管(側線管)與外部相通,這些鱗由頭至尾排成一行,形成所謂側線。兩棲類只在幼體時在皮膚淺部有由被囊包圍的側線器,它隨着幼體的成長,與側線神經一同消失。終生水中生活的種類側線不消失,在身體表面有點線狀排列的稱為 stitch的結構中,有3—5個毛細胞群,各細胞群的結構與魚類的相同。

評價

側線器在軀幹部是單一的線,在魚類上相當於背肌和腹肌的分界,在頭部則有3根支線,感覺細胞有突起即感覺毛伸出,由於它在管腔內或突出於體表,故能感受水流的壓力,能辨識流速和方向,起觸覺感受器和振動感受器的作用。此外,有的也起溫度刺激、化學刺激、離子環境檢查器的作用。側線器上分布有側線神經,即軀幹部迷走神經的體側神經分支,在頭部分布有面神經及舌咽神經,這些神經干中不僅有向心的感覺神經纖維,也有離心性的纖維,後者對前者有抑制作用,突觸的傳導介質是咕啉(Corrin)性的。向心性突觸的傳導介質現尚欠明。從毛細胞群施以長周期振動刺激時,可以記錄出在與所見相同的電位,但周期為其二分之一,對這個問題的解釋是由於具有極性相異的運動毛的兩個細胞成為一對,而靠同一神經纖維所支配的緣故。[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