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依潘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依潘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依潘龍屬屬名Epanterias)是種獸腳亞目恐龍,生存於侏儸紀晚期的啟莫里階/提通階

依潘龍是由愛德華·德林克·科普(Edward Drinker Cope)在1878年命名,模式種合依潘龍E. amplexus)。

依潘龍的化石發現於科羅拉多州莫里遜組正模標本(編號AMNH 5767)包含三節部分脊椎、一個肩胛鳥喙骨、以及一個蹠骨[1]。科普最初認為依潘龍是種蜥腳下目恐龍[2],依潘龍後來被改歸類於獸腳亞目。在1988年,葛瑞格利·保羅(Gregory S. Paul)將合依潘龍改歸到異特龍屬內,成為合異特龍(A. amplexus);甚至有科學家提出,這個化石其實是脆弱異特龍(A. fragilis)的大型個體[3]。依潘龍因其具大體型而著名,身長估計為12.1公尺,幾乎與暴龍一樣大。

在2010年,葛瑞格利·保羅、肯尼思·卡彭特(Kenneth Carpenter)發現依潘龍的化石來自於莫里遜組的較高地層,而脆弱異特龍的化石來自於較低地層,兩者可能生存於不同時代。但他們也提出依潘龍的正模標本缺少可供鑑定的特徵,因此狀態是個疑名

參考文獻

  1. (英文)Osborn, Henry Fairfield; and Mook, Charles C. Camarasaurus, Amphicoelias, and other sauropods of Cope. Memoirs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New Series. 1921, 3 (3): 247–387. 
  2.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EDC78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3. (英文)Holtz, Thomas R., Jr.; Molnar, Ralph E.; and Currie, Philip J. Weishampel, David B.; Dodson, Peter; and Osmólska, Halszka (eds.), 編. The Dinosauria 2nd e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71–110. ISBN 0-520-24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