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供應鏈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供應鏈管理

供應鏈管理,指使供應鏈運作達到最優化,以最少的成本,令供應鏈從採購開始,到滿足最終客戶的所有過程,MBA、EMBA等管理教育均將企業供應鏈管理包含在內。供應鏈管理就是協調企業內外資源來共同滿足消費者需求,當我們把供應鏈上各環節的企業看作為一個虛擬企業同盟,而把任一個企業看作為這個虛擬企業同盟中的一個部門,同盟的內部管理就是供應鏈管理。只不過同盟的組成是動態的,根據市場需要隨時在發生變化。有效的供應鏈管理可以幫助實現四項目標:縮短現金周轉時間;降低企業面臨的風險;實現盈利增長;提供可預測收入。供應鏈管理的七項原則: 根據客戶所需的服務特性來劃分客戶群; 根據客戶需求和企業可獲利情況,設計企業的後勤網絡;傾聽市場的需求信息,設計更貼近客戶的產品;時間延遲;策略性的確定貨源和採購與供應商建立雙贏的合作策略;在整個供應鏈領域建立信息系統;建立整個供應鏈的績效考核准則等。

簡介

隨着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深入,對企業節能減排的要求更加嚴格,企業只有通過強化環境保護的自我約束機制,來降低產品和生產過程相關的環境污染所帶來的生產經營風險。綠色供應鏈管理能使整個供應鏈的資源消耗和環境負作用最小,並能有效滿足日益增長的綠色消費需求,從而提高供應鏈的競爭力。《中國供應鏈管理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前瞻》數據顯示2010年,全球供應鏈管理軟件市場恢復兩位數的增長,總收入達到68億美元,與2009年的61億美元相比,增長10%。SAP仍舊領跑全球SCM軟件市場,其占全球市場份額的19.5%;Oracle 以17.9%的市場份額占據全球第二的位置;JDA軟件公司在前五大供應商中增長最為搶眼,2010年增長了40.2%。 在全球供應鏈管理服務市場上,包括企業內部運營、企業服務、供應鏈管理在內的全球業務流程外包市場規模在2009年達到了1719億美元,其中,企業服務外包約占42%;運營外包占23%;供應鏈和需求管理外包約占35%,供應鏈管理外包市場規模約為596.83億美元。在中國,2010年供應鏈管理軟件市場增長了34.4%,收入達到1.56億美元。國內供應鏈管理行業發展較晚,由於國外供應鏈管理巨頭對中國內地市場的需求及生產資源的掌握和了解較本土企業存在劣勢,導致國際供應鏈管理領先企業在中國內地市場的競爭優勢並不突出。相比而言,境內供應鏈管理企業由於更貼近境內企業和國內市場,掌握了境內豐富的供應商、生產廠商和客戶資源,在國內供應鏈管理市場中一直占據着主導地位。另外,在國內供應鏈管理行業的地區分布中,全國80%以上的供應鏈管理企業總部均位於深圳。

評價

供應鏈是由供應商、製造商、倉庫、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構成的物流網絡。同一企業可能構成這個網絡的不同組成節點,但更多的情況下是由不同的企業構成這個網絡中的不同節點。比如,在某個供應鏈中,同一企業可能既在製造商、倉庫節點,又在配送中心節點等占有位置。在分工愈細,專業要求愈高的供應鏈中,不同節點基本上由不同的企業組成。在供應鏈各成員單位間流動的原材料、在制品庫存和產成品等就構成了供應鏈上的貨物流。統計數據表明,企業供應鏈可以耗費企業高達25%的運營成本物流的宏觀經濟效益是指一個物流系統的建立對社會經濟效益的影響,其直接表現形式是這一物流系統如果作為一個子系統來看待,就是其對整個社會流通及全部國民經濟效益的影響。物流系統本身雖已很龐大,但它不過是更大系統中的一部分,因此,必須寓於更大系統之中。如果一個物流的建立,破壞了母系統的功能及效益,那麼,這一物流系統儘管功能理想,但也是不成功的,因為它未能實現其根本目的。物流不但會對宏觀的經濟效益發生影響,而且還會對社會其他方面發生影響。物流的建立,必須考慮社會的整體利益[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