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侍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侍所是鎌倉幕府的中央政治機關之一,1180年由源賴朝設立。其主要任務為統領御家人,戰時指揮軍隊,維持治安,向守護及御家人傳達命令。

室町幕府繼承鎌倉幕府的侍所機構,長官為「所司」或「頭人」,中期以後,山名赤松一色、京極四家輪流擔任此職,即所謂「四職」。設立當初的用意,雖是為了統領御家人,管領制確立後,卻只遺下了維持京都街市治安的作用。[1]

【鎌倉、室町時代】 賴朝最初任命和田義盛為侍所別當(長官),梶原景時為侍所所司(次官)。和田義盛敗落後,該職務由執權北條氏兼任,北條時賴出任執權後,侍所實權落入所謂「頭人」之手。

鎌倉幕府(1192年—1333年),是日本幕府政權的開始,其建立者是武將源賴朝。鎌倉幕府的建立標誌着日本由中央貴族掌握實際統治權的時代結束了,在貴族時代地位很低的武士登上了歷史舞台,他們鄙視平安朝貴族萎靡的生活,崇尚以「忠君、節義、廉恥、勇武 、堅忍」為核心的思想,結合儒學、佛教禪宗、神道,形成武士的精神支柱「武士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