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佳葉龍茶Gaba Te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佳葉龍茶Gaba Tea

GABA Tea中文稱為「佳葉龍茶」,在日本稱Gabaron tea, 這是一種富含「γ—胺基丁酸」的茶葉製品。

1987年,由日本人津志田博士研究茶樹胺基酸代謝變化時,無意中發現的, 津志田博士發現當新鮮茶菁處於長時間厭氧狀態(無氧發酵)下,會產生高含量之「γ-胺基丁酸」,於是立即引發日本許多學者之重視與興趣。[1]

「γ-胺基丁酸」

「γ-胺基丁酸」簡稱GABA,也是存在米、蔬菜等植物及動物體內的天然胺基酸之一,對人體腦部有安定作用,高含量的GABA有助於放鬆和消除緊張情緒, 因此,最適合工作壓力大、喝茶會睡不著的人飲用。

一般茶葉,包括不發酵茶如綠茶、龍井茶,或部份發酵茶如包種茶、烏龍茶及全發酵茶紅茶,甚至後發酵茶普洱茶皆不含或僅含少量之γ-丁氨基酪酸,而GABA 茶每百克乾重至少含150毫克以上之γ-丁氨基酪酸。

無氧發酵法製程

佳葉龍茶製法可以製成 GABA 綠茶、GABA 烏龍茶及 GABA 紅茶等,只要每 百克乾茶之 GABA 含量可以達到 150 mg 以上的檢測量就可以稱之為 GABA 茶。

正常製造之茶葉,由於皆在有氧的狀態下製造,但佳葉龍茶由於是在無氧狀態下進行長時間嫌氣發酵所製成。

其製程繁複、數量稀少、口味獨特所含有利身體健康的成份都是因為天然茶菁才能形成的。

無氧發酵法是讓茶葉產生多量GABA目前唯一的方法,其製程相當繁複。首先要先將新鮮採下的茶菁放入耐高壓桶中,外部還需一個平衡壓力之鈍氣桶以確保真空,抽成真空後長時間保持無氧狀態進行發酵,最後才開始依照一般茶葉製程進行殺菁、揉捻、乾燥等步驟。 由無氧發酵後製成的GABA茶,屬於咖啡因含量極低的茶飲,很適合當作保健茶飲用。[2]

獨門風味保健茶

台灣「GABA茶」不僅帶有果香,且喝起來更具甘韻,較無刺激味與苦澀口感,而且熱泡、冷泡皆好喝。炎熱的夏天,可以將「GABA茶」做為基底茶,搭配水果或香草植物,製作風味獨具的GABA特調茶,或做成GABA甜點,是台灣茶裡最具活潑韻味的保健茶。[3]

風靡全世界的 GABA Tea

由於GABA茶喝起來非常順口,因此日本人又稱為「順口茶」,中國大陸則稱為「金白龍茶」。

美國「時代雜誌」更特選「茶」為自然界十大健康食品之一。

台灣茶協會更特別地舉辦了『首屆佳葉龍茶(GABA 茶)評比』活動,介紹經由茶業改良場與茶農們辛苦努力了 20 多年已在台灣生根的台灣佳葉龍茶。

佳葉龍茶的定義是每 100 克的乾茶必須要有 150 mg 以上的 GABA (γ-胺基 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其在保存期內也一樣要確實每百克含有 150mg GABA 才 能稱之為佳葉龍茶。其在保存期內也一樣要確實每百克含有 150mg GABA 才 能稱之為佳葉龍茶。並在日前訂於國立中興大學食品與農業安全檢測大樓 1 樓(實習商店旁),舉行記者說明會。[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