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爾西·戴康尼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佩爾西·戴康尼斯

圖片來自statweb.stanford.edu

佩爾西·戴康尼斯Persi Diaconis,1945年1月31日),美國數學家統計學家,曾為職業魔術師。他是史丹福大學的數學與統計學教授。

他解決了一些隨機性的問題,包括擲幣洗牌。1992年,他和David Bayer證明完美的洗牌至少要洗七次。他又和說明從高處跌下的貓為何總能以腳著地的Richard Montgomery合作,證明了擲幣哪面向上,物理因素比運氣重要得多。

早年生平

自14歲,他便跟隨一個叫Dai Vernon的魔術師行走江湖。後來在賭場,他嘗試研究防止他和其他魔術師被騙的方法。他18歲時買了一本An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and Its Applications,但因為不懂微積分而看不明。24歲,他在City College of New York上數學課。其間他在《科學美國人》雜誌投稿,介紹了他的兩個紙牌戲法。馬丁·葛登能認為那兩個戲法十分精彩,注意到他的才華,為他寫了一封推薦信。當時,哈佛大學的統計學家Fred Mosteller正在研究魔術,因此決定讓Diaconis成為他的研究生。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