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山贊先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贊(1826年-1901年)  生於1826,於佛山清正堂街,家中出世, 原籍廣東鶴山古勞, 清代著名武術家, 人稱 「佛山贊先生」

生平

梁贊[1]父親精通醫術, 在佛山開設贊生堂藥材店,梁贊跟從父親習醫, 父離世後,梁贊接管贊生堂,其醫術深得病者讚譽。

師承

梁贊從少便喜愛武術,父親生時,廣聘名師傳他武功. 繼承父業後對武術的熱情不但沒減, 反更求深造,後禮聘詠春拳術傳人黃華寶及其師弟梁二娣來佛山傳技。兩位對梁贊的勤奮極為欣賞,認為他是可造之材,於是將詠春拳術奧秘及少林六點半棍法悉心盡傳。

名徒

黃華寶是一名反清份子, 辭別之日告知梁贊,謂他本是少林門下弟子,要遵師命, 少林弟子應以反清復明為己任。囑梁贊在佛山設館授徒,積聚反清復明之力量。於清光緒初在贊生堂內收徒傳技,除其子梁璧外,得衣缽真傳的有陳華順陳桂梁奇雷汝濟等。

影視作品

梁贊於1901 年逝世. 梁贊一代宗師名流於世, 電視及電影也以他的生平事蹟為拍攝題材.

1978 年 電影佛山贊先生 - 黃錦燊,徐少強 主演 1981 年 電視劇佛山贊先生 – 黃日華, 呂良偉主演

視頻

鶴山樑贊詠春傳承...《破繭》

詠春 梁贊 (szkfhy)

參考來源

外部鏈結

詠春宗師梁贊及傳人_虎嘯東方_新浪博客

梁贊故里:全民傳承詠春文化_金羊網新聞_網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