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典故事------鳥常念佛不絕,站在籠子上往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靈芝律祖

鳥常念佛不絕,站在籠子上往生

  疏【畜生者。】

  這段是講畜生念佛往生。這個事情也非常奇怪,也不少,古人編寫一本書《物猶如此》,專門記載中國歷代畜生往生的。

  疏【宋黃岩正等寺,觀公,畜鴝鵒。】

  寺廟名叫正等。這是一個出家人,他的法名沒有完全記載,對他尊稱稱一個字,『觀公』。他養了一隻『鴝鵒』,我們俗話叫八哥,八哥鳥會說話的。

  疏【常念佛不絕。】

  在寺廟裡面大家教牠念佛,牠也會念佛。

  疏【一日立化籠上,觀葬之。】

  有一天牠往生了,在籠子上站着走的,法師把牠埋起來。

  疏【已而土上出紫蓮華一朵。】

  埋在地下,沒幾天這地上長出一朵紫色蓮花。法師覺得這是很好的瑞相,想要知道蓮花是不是從這隻八哥身上長的,就把土扒開看一看。

  疏【尋土中,則華從舌端而發。】

  果然沒錯,蓮花是從這隻小鳥舌頭當中長出來的。

  疏【靈芝照律師,為之贊,有「立亡籠閉渾閒事,化紫蓮華也太奇」之句。】

  這是宋朝以為出家人專門研究戒律,在律宗里被稱作「靈芝律祖」,他見到這個事情,特別寫一篇文章來讚嘆。畜生往生,這是平常事情,聽說過很多,這不希奇。舌頭變成紫色蓮花,這個很希奇。[1]

佛典

佛教的經典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