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典故事------羅漢並非盡男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百羅漢之中,究竟其中有無女性?

羅漢並非盡男人

  五百羅漢之中,究竟其中有無女性?這個問題,曾經被幾位信女考起筆者。因為有一次,筆者到萬佛寺參禪,其時同行中有幾位小姐,她們說佛門中的羅漢,好似全部都是男人,似乎對女人不公平,而本港的寺門,有不少是由比丘尼主持,比丘尼的數目,亦不少於僧人,為什麼五百個羅漢,看來無一是女人?

  在常人中,「羅漢」二字,似是指男人而言,其實「羅漢」並非男人專有,五百羅漢之中,其中有不少是女羅漢,因為羅漢亦是菩薩,男女都可以成為菩薩,並非男人專科,故五百羅漢當中,亦有女羅漢存在。只因羅漢的塑像不易分出男女,所以,雖有女羅漢,亦不易為人認識而已。

  其中有一位女羅漢,名叫「婆須蜜多」,她的歷史,亦極有趣,原來她是印度險難國寶莊嚴城的一位女子,生性善良而好佛,但她喜歡和男人搞男女關係,佛家稱之為「婬女」,佛經之「淫」字並不從三點水旁,而是從女字旁,因佛家認為淫是男女間的不正常關係。

  一次,她向佛祖問道,佛祖解釋在家五戒,主要戒淫,出家十戒,斷淫為首。她說淫有何罪,佛戒殺生、戒偷盜、戒貪、戒嗔。女子無丈夫,和心愛的人相處,有何罪哉?佛祖點化她,說淫即慾火焚心之念,她遂全身出猛火,如身陷烈火地獄之內。她遂出家為尼,從此戒淫,因而得道,成為女羅漢。善財童子曾向她請教生化的道理,她一一指點,她的佛法,就是佛經中五十三知識中的第二十五知識,可見佛門並非只為男子而設,女子參得深道,亦可以成為羅漢。

  有些畫家,畫五百羅漢畫像時,將婆須蜜多畫成男人,此乃將另一羅漢誤為婆須蜜多,因有一位羅漢名婆須蜜,此人乃男性,差一個「多」字,誤把馮京作馬涼也。[1]

佛典

佛教的經典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