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典故事------水底的金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把不真實的看錯了,妄執有我,逐境流傳,捨本逐末,怎麼也得不到

水底的金鍊

  以前有一個愚蠢的人,他走到了池邊,看到了水中有一條金鍊子,跳到水裡,捏着泥土尋覓。他找來找去,找得身體十分疲倦,還是找不到,就爬上岸來,坐着休息。

  過了一會兒,池水澄清了,他又看見那條金鍊條在水底現出。於是,他又跳下水去,再次的尋覓,可是尋來尋去,仍然沒有尋到。他就又上岸,坐在池邊對池中呆望。後來,他的父親來找他回去吃飯,見他呆在那裡,便詢問他在那兒呆着做什麼。

  他就回答道:「我看見水底有一條金鍊,可是我兩次下水,遍捏水中泥土,都得不到,而我的身體倒因此而疲憊不堪。」

  他的父親聽說,便向水底看了一會兒,明白那是金鍊條的影子。他知道金鍊條一定是在樹上,就對兒子說道:

  「你到樹上去找金鍊條罷。」

  兒子不明白,就問他的父親說道:「金鍊條明明是在水中,怎麼會在樹上呢?」

  父親解釋道:「那在水中的是金鍊條的影子,金鍊條是掛在樹上的,你上樹去找罷,它可能是鳥兒銜來,擱在那裡。」

  兒子聽了父親的話,爬上樹去,果然得到了一條金鍊條。

  花水月是虛幻而不真實的五蘊世法中,把不真實的看錯了,妄執有我,逐境流傳,捨本逐末,怎麼也得不到,就例如水中這條金鍊子一樣。[1]

佛典

佛教的經典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