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典故事------梨子打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的學佛人不能勤奮修戒定慧,只有外表威儀而已,還稱得別人的讚嘆,還苦了自己,就像那個挨打呆子一樣愚痴

梨子打頭

有一個呆子而且是禿頭。一日,有個人看到他頭上沒有頭髮,就把梨砸在他頭上,打了一個又一個,把這個呆子的頭皮都打破,而且流出血來。可是這個呆子默默的忍受著,不抵抗,也不避開

這時有另一個人看到,心裡很是不忍,就對呆子說∶『你為什麽只是站著挨打?如果不敢回手,也應該避開才是。看你滿頭是血,不怕痛嗎?』

呆子回答說∶『唉!這種人愚痴橫蠻到這樣地步,真太不講理了。他以為我頭上沒有頭髮,當作一塊石頭,好像可以隨便用梨子來打的,不知道這是我的頭呢。終於打出血來了。你看,唉!這種毫無知識的人,我對他是沒有辦法的。』

另一個人聽了,很是生氣,就責罵呆子說∶『你真是笨得可憐,難道別人打你,你只是站著不動,弄得頭破血流,倒不痴嗎?』

有的學佛人不能勤奮修戒定慧,只有外表威儀而已,還稱得別人的讚嘆,還苦了自己,就像那個挨打呆子一樣愚痴[1]

佛典

佛教的經典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