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典故事------善緣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知之人殺生尚有過失,何況修道之人知道因果卻不說。

善緣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欲發心的修行人,見到這個人有過很多的過失,於是就給他齋飯。之後又遇到一位剛初入道的新學沙門,具足威儀,特準備美味肴饌供養,齋畢更祈請沙門久住其舍,一生受其供養。沙門對屠兒一直都是真誠的。於是接受了提議,留下來了。

  屠兒家中以屠宰為生,沙門住於此處,時時見屠兒之父殺害牲畜,心中雖然倍感不舍,卻沒有勸誡殺生之過。而後屠兒之父生年已盡,墮入鬼道,成了河中水鬼,日日以刀割身,受割肉之苦,直至昏死;待清醒時,復以刀割身,日月更迭,終日處於割身至死、醒復割身的境界之中,苦不堪言

  一日,沙門欲乘船渡河,忽遇一水鬼捉住船舷,憤恨地說:「船上沒有這位沙門,才放你們的船過河。」遇此景象,船夫等人皆十分驚慌害怕。水鬼告訴眾人:「過去我家供養這位沙門,數年以來,從未告誡我殺生之過,令我今日受此苦報,心中着實怨恨。」船夫聽了,感嘆地說:「無知之人殺生尚有過失,何況修道之人知道因果卻不說。」水鬼又說:「若能為我布施修福,於河畔呼我名號,為我祝願,我就放你們過河。」船夫應許為其布施設齋,水鬼才予以放行。

  沙門平安的上岸,馬上的為水鬼開法會,且於河畔呼其名,為之祝願,並詢問此鬼:「已得福報嗎?」水鬼回答:「我已不再受過去苦痛。」隔日,船夫又為其修福立功,並予以回向。水鬼得此福德,免離所有痛苦,化作婆羅門身來到沙門前,親自供養沙門,接受祝願;沙門且升座為其開示法要,當下心有所悟,即得須陀洹果,歡喜而去。

  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下》[1]

佛典

佛教的經典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