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典故事------善生童子七歲成佛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當父母離去後,善生王子心裡祈盼:「父母親啊!但願你們能夠平安回國,也希望以我這份自我犧牲的功德,將來能開悟成佛,濟度—切眾生。」

  他一念至此,三千世界,六種震動,天上諸神讚嘆之餘,淚如雨下。

善生童子七歲成佛的故事

  從前,印度有一個大國叉尸羅國,國王叫提婆王。提婆王膝下有十個王子,各自統領一個小國。善住王子統領的國家最小,但國力穩固,百姓生活富裕。鄰國有一個惡王叫做羅目侯,十分眼讒善住國的富庶,於是派兵侵略。善住國王雖然盡力抵抗,怎奈寡不敵眾,丟失了國土。他只好向父王的得叉尸羅國逃去。

  當時,善住王膝下有一個男孩名叫善生,年僅七歲,十分可愛。善住王夫婦抱着兒子,在兵荒馬亂之中逃到國境外。從本國到父王的國境,要費七天的時間,中間隔着荒無人煙的荒野。他們攜帶,七天的乾糧,踏上逃亡路。不料,中途迷了路,七天後仍未抵達父王的國境。糧食吃完了,這樣下去,一家三口非餓死不可。

  「不能讓三個人都喪命在路上,總得犧牲—個人,讓其他兩個人活下去。」善住王心裡暗自尋思,看見夫人拉着兒子的手走在前面,善住王抽刀就要從背後砍她。就在這時,善生急忙阻止父王說:「千萬不能殺死母親,世上怎有孩子吃母親的肉來維持生命的呢?請父王殺我吧!應該把我的肉作為你們的糧食才對。」善生說完,緊緊摟住母親不放。

  善住王收了刀,淚落如雨。善生又對父王說:「請割下我的肉當糧食吧!但是如果我死了,肉就會腐爛。所以不要殺死我,只需一塊一塊地削下肉來吃,保住性命就行。」 可作父母的怎麼也不忍心下手。善生看見如此情形,就自己拔刀割下身上的肉,跪著呈獻給父母。善住王夫婦驚惶失措,悲嘆許久,最後只好成全愛子的心愿,吃下他的肉。連續幾天,善住王夫婦一直在悲傷與飢餓的旅途上苦

  撐。善生童子的身上,也只有骨骼之間僅存的幾片肉了。父母最後取下這幾片肉,充作糧食,然後含淚把愛子的屍骨留在荒野上,匆匆離去。

  當父母離去後,善生王子心裡祈盼:「父母親啊!但願你們能夠平安回國,也希望以我這份自我犧牲的功德,將來能開悟成佛,濟度—切眾生。」

  他一念至此,三千世界,六種震動,天上諸神讚嘆之餘,淚如雨下。這時,帝釋天王為了試探善生童子的心,化成一隻狼來吃他。善生毫不畏懼地說:「雖然我僅存一副骨頭,也願意施給餓狼充飢。」帝釋天立刻消失狼形,現出本來面目,讚嘆道:「割下自身的肉來維持父母的生命,真是罕見的義舉。你如有什麼願望,不妨對我實說。」

  善生說:「我沒有其他願望,只希望開悟成佛。」

  帝釋天又問「你的身體,已經無肉僅存骨頭,到了這種地步,你恨自己的父母嗎?」

  善生說:「我沒有一點兒憎恨之心。倘若我能悟道成佛,就可以還我本來面目。」

  善生童子話音剛落,忽然皮肉漸生,很快便恢復了原來的可愛身影。[1]

佛典

佛教的經典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