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典故事------供燈成佛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人都祈望自己的前途光明,所以在佛前,有許多盞燈。

供燈成佛

  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住時,每一天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們向他求法,還帶了衣食等去供養

  舍衛城裡有一個貧窮的孤女難陀,也常常去聽佛陀說法。眼看國王大臣等富有的弟子,不斷以名貴的東西供養佛陀,而自己卻做不到,她很傷心,當然,連一頓飯都要向人乞討的她,哪來的東西供養佛陀呢?

  可是,佛法告訴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命運不好,怨誰?難陀女深知這些道理,她知道唯有布施,才能轉變貧窮的命運,她知道假如有智慧,就會種善因,不致於受苦。

  這天,難陀女很歡喜,因為她乞得一件舊衣,以一件舊衣換得一文錢,以一文錢換得一盞燈的香油,她將有一盞光明的燈供養佛陀。

  難陀女非常歡喜,終於如願地在佛前燃起了一盞燈。這時,她立在佛陀的面前,合掌、頂禮,至誠懇切地發出她的心愿:「願這盞燈的光明,除卻我多生以來心中的暗昧,消除過去的罪障,獲得大智大慧。」

  人人都祈望自己的前途光明,所以在佛前,有許多盞燈。

  第二天,天亮前,目犍連去巡視燈供,發現國王和大臣們的燈盞,光亮很微弱,難陀女的燈盞,卻燈炷如新,光亮異常,等到天亮後,目犍連用扇子要去熄滅這盞燈時,不管怎麼賣力也滅不掉難陀女的燈火,而其他的燈火,卻在不知不覺中自滅了。目犍連覺得很奇怪,跑去問佛陀,佛陀為他解釋道:

  「這盞燈火,不僅用手,就是傾四海的海水來澆潑,暴風來吹襲,也不能熄滅,因為是主人發菩提心所布施的,目犍連!一個人在布施時,假如存有輕慢心或另有沽名釣譽的企圖,所得的功德一定很微薄,即使布施很多物品,也是有為的功德。」佛陀說到這裡,難陀女來朝禮佛陀,佛陀很慈和地伸出手,撫摸難陀女的頭頂,為她授記道: 「在未來阿僧只劫中,你將成佛,佛號燈光,具有十種佛陀的尊號。」

  於是難陀女就在佛陀的僧團出家為比丘尼。

  「佛陀!難陀女受你的授記,真幸福,可是她為什麼窮到那般程度,難道是過去的造作?」目犍連很欽服難陀女的發心,因此難陀女走後,就悄悄問佛陀。

  佛陀答道:「是的,當迦葉如來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富有的女居士,恭請如來及弟子們去受供養,但在她之前,如來已承認一個窮苦的女孩子的恭請,如來沒能先應她的供養,使她很不高興,尤其對方是個貧窮的人,越發引起她的嫉妒和輕蔑。為了消除心中的不滿,她不惜以惡語譏諷,毀謗人家,因此,招致以後五百生中永受貧窮的苦報,現在難得她悔過發心,所以才能受到佛法的甘露灌頂。」

  當時,舍衛城中盛傳着貧女奉燈,得到佛陀的授記。許多人也仿效,以香、花、飲食、燈來佛前供養,偌大的花園,四周擺滿了供養的物品。

  這時,佛陀知道宣講「施燈功德」的因緣已成熟,於是以阿難為當機者,向大眾宣說了一段往事。

  「過去二十五阿僧祇劫,娑婆世界有個強大的國家,國王名叫波塞奇,統領百幹個小國家。他有一個太子和公主,太子名叫寶髻,公主名叫牟尼。他們常常供佛齋僧。當時有位比丘,名叫聖友,也經常到處去乞化油膏等燃燈的用具,回來至誠懇切地燃燈供養佛陀及僧眾,很久都沒間斷。這件事給公主牟尼知道了,她非常歡喜,命人請聖友比丘來,對他說道:

  「我也發心奉持布施,你燃燈所需要的用具,讓我來供養好嗎?」

  「好吧!」聖友比丘欣然地回答。

  從此,以公主所供養的酥油、燈炷,聖友更加一層勤勞於燃燈工作。後來迦葉如來為聖友比丘授記:

  「你將在未來阿僧祇劫成佛,名號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也同樣來至迦葉如來前被授記:

  「你將於未來二阿僧祇九十一劫成佛,名號釋迦牟尼。」

  「阿難,你知道嗎?聖友比丘就是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就是我,我所以能成佛,也是歷劫以來,布施燈明的果報。」

  許多四眾弟子在法會中,聽到佛陀的這翻話,高興的願奉持布施,願意把心光來進行供養佛陀[1]

佛典

佛教的經典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