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魚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金庸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中的男二號人物,紅花會的十四當家。擅長吹笛,武器是一根以金鑄造的笛子,武功不錯,曾經考上秀才,因此被稱作「金笛秀才」。余魚同英俊瀟灑,長的一表人才,初非常愛慕已為人妻的駱冰,後與官家小姐李沅芷相戀並最終結為連理。 第二回,余魚同對自己的名字如是解釋:「余者,人未之餘。魚者,混水摸魚之魚也。同者,君子和而不同之同,非破銅爛鐵之銅也。」

出場形象

那馬到客店外停住,一個少年書生下馬走進店來。店伙牽了馬去上料,問那書生是否住店。那書生脫去所披雨衣,說道:「打過尖還得趕路。」店伙招呼他坐下,泡上茶來。那書生長身玉立,眉清目秀。在塞外邊荒之地,很少見判這般風流英俊人物,李沅芷不免多看了一眼。那書生也見到了她,微微一笑,李沅芷臉上一熱,忙把頭轉了開去。

那書生身子搖擺,叫道:「啊唷,別動粗,君子動口不動手!」突然前撲,似是收勢不住,伸出金笛向前一抵,無巧不巧,剛好抵上那公差的左腿穴道。那公差腿一軟,便跪了下去。書生叫道:「啊唷,不敢當,別行大禮!」連連作揖。這一來,幾個行家全知他身懷絕技,是有意跟這幾個公人為難了。

那書生哈哈一笑,道:「做公差的耳目真靈,這碗飯倒也不是白吃的,知道紅花會中有區區在下這號人物。常言道:光棍眼,賽夾剪。果然是有點道理。在下行不改姓,坐不改名,姓余名魚同。余者,人未之餘。魚者,混水摸魚之魚也。同者,君子和而不同之同,非破銅爛鐵之銅也。在下是紅花會中一個小腳色,坐的是第十四把交椅。」他把笛子揚了一揚,道:「你們不識得這傢伙麼?」

參考文獻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