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昌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昌宇
余昌宇
余昌宇
出生 湖北省仙桃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漁翁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憶江南
秋色賦
雲收雨歇

余昌宇

號漁翁。1942年生於湖北省仙桃市。1962年畢業於湖北藝術學院。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湖北省書法創作研究員,深圳福田美協副主席,現臻紀簽約藝術家。 出生地 湖北省仙桃市鄉 職業 藝術家 畢業院校 湖北藝術學院 中文名 余昌宇 主要成就 《憶江南》《秋色賦》 別名 號漁翁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 1942年

年近古稀的余昌宇,家住仙桃剅河鎮余腦村。20世紀60年代,本在湖北美術學院就讀的余昌宇,因學校解散回鄉務農。農耕之餘,他師法自然,心摹手追,暗暗延續他的畫家夢。1990年,48歲的余昌宇重拾畫筆。在眾人不解的眼光中,告別妻兒,進入北京畫院短訓班脫產學習一年。此後20年間,余昌宇厚積薄發,其創作的《憶江南》、《秋色賦》、《雲收雨歇》等近百幅畫作,屢次在國際、國內書畫大賽中斬金奪銀,多幅作品入藏中國美術館。著名畫家周韶華稱,余昌宇不僅用中國畫語言與形式詮釋了現實主義藝術精神,同時也用畫作證明了鮮活生命的獨特存在。2000年後,余昌宇客居深圳,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但他似乎並不滿足已取得成就。2010年7月8日,他得知中央美院張立辰中國寫意畫高級研究班招生信息後,便按要求辦理了報考手續。經過兩個半月的緊張備考,9月25日,他參加了中央美院組織的中國畫命題創作的筆試和面試。

  苦心人天不負。2010年10月12日,68歲的余昌宇以優異的成績,被招錄為中央美院張立辰中國寫意畫高級研究班的新生。此後兩年內,余昌宇將修完以山水、花鳥、人物畫的藝術表現及基礎理論研究為主要內容的7門研究生課程

 

藝術評價

早年就讀於湖北藝術學院,後來下放農村整整十八年。余昌宇有許多不平常的經歷,「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樸質的鄉土和純真的自然給予他深厚的生活基礎,促使他不肯放下手中的畫筆。正所謂「丹青不知老將至」到「知非」之年,他又赴北京畫院進修,當了鶴髮書童。在此,他對中國花鳥的內涵作了進一步的學習和研究,更加擴大了自己的視野。

細讀昌宇的畫,能看出他嫻熟的畫技已經達到「手隨心到」的境界。而他用這種新的眼光重新對他舊有的精神感受進行審視和搜索,以那些最原始的鄉野符號繪製出新的圖式。其最見要領的搜是變「惜墨如金」為「揮墨如土」變「破墨」為「衡墨」以至「退墨」,依從畫面效果需要,掌握水的適時、適量的使用。從而使畫面空靈而厚重,一掃粉脂之氣,筆墨介於「沒骨」和「有骨」之間,兼工帶寫,製作於筆法並存,既保持了傳統的水墨韻味,又有別開生面的現代感。

余昌宇1

「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昌宇先生在創作方面作出了許多不懈的努力,他的畫逐步被人們所認識,在國外屢獲大獎,作品被各大美術館收藏。這些成就的取得與他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和直豪爽的人品是分不開的,這也是他的畫作獨具個性化的根源之所在。引

    

參加的畫展及其成就畫展名稱獎項作品

2004年全國中國畫展銀獎《故園秋陽》
2005年「菜鄉情」提出名展銀獎《清風》
2005年「長江頌」提名展優秀獎《秋園》
2005年「太湖情」提名展優秀獎《秋光無限》
2005年首屆中國畫寫意畫展入選《春之歌》
2005年第十六屆「美術特展」入選《覓》
2005年全國中國畫展入選《金秋》
2005年中國百家金陵展入選《蘆花疊夢》
2005年廣東省美展金獎《雲收雨歌》
2006年菜鄉情邀請展優秀獎《愛巢》
2006年第六屆工毛畫展入選《炊》
2006年第十三屆花鳥畫展特邀
2008年第十四屆芪鳥畫展創作獎
2007年12月中國美術館收藏《憶江南》

余昌宇2


詞條標籤

美術 人物

合作編輯者

百科用戶 ,百科用戶 ,百科用戶 ,食鐵豹環 ,半人馬可汗 ,Te amo ,≈風過無痕≈

免責聲明搜狗百科詞條內容由用戶共同創建和維護,不代表搜狗百科立場。如果您需要醫學、法律、投資理財等專業領域的建議,我們強烈建議您獨自對內容的可信性進行評估,並諮詢相關專業人士。

相關搜索

余昌宇花鳥畫余昌宇的畫值多少余昌宇書法作品價格余昌宇的畫拍賣紀錄劉玖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