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婆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那老婦指揮眾女,用毛氈將兩具屍首裹好,放上駱駝,然後恭請虛竹上駝。虛竹謙遜了幾句,心想事已如此,總得親眼見到二人遺體入土,這才回少林寺去待罪。問起那老婦的稱呼,那老婦道:「奴婢夫家姓余,老尊主叫我『小余』,尊主隨便呼喚就是。」童姥九十餘歲,自然可以叫她「小余」,虛竹卻不能如此叫法,說道:「余婆婆,我法號虛竹,大家平輩相稱便是,尊主長,尊主短的,豈不折殺了我麼?」

【2】余婆婆發出訊號,那哨騎回去報信,不久朱天部諸女飛騎到來,一色都是紫衫,先向童姥遺體哭拜,然後參見新主人。朱天部的首領姓石,三十來歲年紀,虛竹便叫她「石嫂」。他生怕眾女起疑,言辭間便不敢客氣,只淡淡的安慰了幾句,說她們途中辛苦。眾女大喜,一齊拜謝。虛竹不敢提什麼「大家平輩稱呼」之言,只說不喜聽人叫他「尊主」,叫聲「主人」,也就是了。眾女躬身凜遵。

【3】虛竹急道:「石嫂,你快扶她起來。余婆婆,你……你想咱們怎麼辦?」

【4】石嫂將柳葉刀揮得呼呼風響,叫道:「余婆婆,快想個法子,怎生過去才好。」余婆婆道:「嗯,怎麼過去,那倒不大容易……」

【5】群女齊聲驚呼。余婆婆、石嫂、符敏儀等都叫:「主人,不可冒險!」

【6】虛竹叫道:「余婆婆,烏先生,你們怎麼也來了?」余婆婆說道:「啟稟主人,屬下等接到梅蘭竹菊四位姑娘傳書,得知少林寺賊禿們要跟主人為難,因此知會各洞各島部屬,星夜趕來。天幸主人無恙,屬下不勝之喜。」虛竹道:「少林派是我師門,你言語不得無禮,快向少林寺方丈謝罪。」他口中說話,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陽掌等仍是使得妙着紛呈。

【7】余婆婆喝道:「『我家主人』四字,豈是你們這些妖魔鬼怪叫得的?快些給我閉上了狗嘴。」星宿派眾人聽她一喝,登時鴉雀無聲,連大氣也不敢喘上一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