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余凱,男,畢業於南京大學慕尼黑大學博士百度IDL常務副院長,百度研究院副院長[1],深度學習實驗室(IDL, 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主任,兼任負責百度圖片搜索產品的高級總監。國際知名機器學習專家。他在中國率先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在互聯網行業的技術研發和創新。他所帶領的團隊將深度學習技術成功應用於廣告,搜索,圖像,語音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相繼三次獲得"百度最高獎"。在他的直接影響下,Andrew Ng等一批世界頂尖技術專家相繼加入百度等中國互聯網公司。他曾擔任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Adjunct Faculty, 現在是南京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兼職教授[2],以及中科院計算所客座研究員

2015年5月22日,余凱已經從百度離職,已正式完成離職手續,離開百度創業。

未來論壇"青年行動小組"成員。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百度研究院副院長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百度IDL常務副院長

畢業院校----南京大學、慕尼黑大學

人物經歷

余凱在慕尼黑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曾在微軟、西門子和NEC工作。余凱還是南京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兼職教授,以及中科院計算所客座研究員。

余凱加盟百度前,在美國NEC研究院擔任部門主管(Department Head),領導團隊在深度學習、圖像識別、文本挖掘,多媒體檢索、視頻監控,以及人機交互等方面的產品技術研發。此前余凱曾在西門子公司的數據挖掘部門任資深研究員(Senior ResearchScientist)。此前,余凱還曾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實習,從事圖像檢索方面的研究。

2009年,余凱應邀在加州大學Santa Cruz分校講授研究生課程"ISM245: 數據挖掘"。

2011年,余凱應邀在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主講了研究生課程"CS121: 人工智能概論"。

2012年,余凱入選"龍星計劃",作為傑出旅美華人計算機學者在清華大學和中科院計算所開設夏季課程"機器學習"(與新澤西州立大學張潼教授合講)。

2012年夏天,余凱領導和推動深度學習技術在語音識別,圖像識別,廣告CTR預估,互聯網搜索等領域的技術研發,多項突破性技術成功上線百度核心產品,每天服務數十億次的用戶請求。到2014年,深度學習已經成為百度鳳巢廣告系統和網頁搜索排序系統中最主要的機器學習技術,帶來廣告收入和搜索滿意度的大幅度提升。相比谷歌只把深度學習應用到語音識別和街景門牌號識別等少數領域,百度成為世界上唯一將深度學習成功應用於顯著提升營收和用戶體驗的互聯網技術公司。

2012年4月,加入百度公司,領導新成立的百度多媒體部,主要負責百度在語音,圖像,音頻等領域面向互聯網和移動應用的技術研發。在這期間,語音團隊被評為2012年三個"百度最佳團隊"之一,百度也高速成長為中國語音技術的領跑者之一;同時,圖像技術團隊開發了業界領先的人臉識別,自然圖片OCR,視覺搜索等前沿技術。

2013年6月,基於其人臉技術的"PK大咖"使得百度魔圖成為中國移動互聯網少有的病毒式傳播移動應用,位列iOS免費應用排行榜總榜第一名達3周之久,至今任然是百度移動產品的記錄。

2013年7月,余凱組建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 IDL)。IDL是百度歷史上首次成立的研究院,李彥宏親自任院長,余凱任常務副院長。IDL的成立標誌着百度對核心技術領域,尤其是對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投入。IDL的總部在北京,在美國硅谷和深圳等地設有實驗室。這是中國互聯網公司第一個按照國際最高水準成立的技術研發機構。IDL的成立標誌着整個中國互聯網行業重視前沿技術研發的開始。

2014年5月,余凱說服多年好友Andrew Ng加入百度,擔任百度公司的首席科學家。Andrew Ng教授曾經是斯坦福大學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谷歌大腦項目之父,在線教育公司Coursera聯合創始人。Andrew Ng的加入成為轟動全球科技行業的標誌性事件,表明中國高科技公司在吸引世界級人才方面的決心和競爭力。在余凱的直接或間接影響下,一批頂尖技術專家相繼加入百度等中國互聯網公司。

余凱也多次被谷歌,微軟,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知名高科技公司和研究機構邀請做技術報告。

2015年5月22日,余凱已經從百度離職,6月5日正式完成離職手續,將創業創辦機器人公司。

未來論壇"青年行動小組"成員。

主要職責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973項目"面向城市管理的三元空間大數據計算理論與方法"的課題負責人(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聯合項目)

余凱

來自 車雲網 的圖片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基於認知計算的大數據分析方法"的課題負責人(與四川大學聯合項目)

評審專家

余凱是眾多頂級國際會議(如NIPS, ICML,SIGIR, KDD, IJCAI等)程序委員會成員,並擔任多個國際頂級雜誌(如JMLR, TPAMI, MLJ, TNN, TKDE等)和美國國家自然基金NSF的專家評委。余凱是曾擔任兩大著名機器學習國際會議ICML 和NIPS的領域主席(Area Chair)為數不多的幾位華人學者之一。

個人榮譽

余凱組建並領導了中國第一家以深度學習為核心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研發機構IDL。余凱帶領的團隊在語音識別,計算機視覺,互聯網廣告,網頁搜索排序等互聯網核心業務上取得突破性進展,並因此創紀錄的連續三次榮獲百萬美金"百度最高獎"。2014年以來,余凱還領導了百度大腦,自動駕駛,BaiduEye, 以及DuBike等一系列創新項目,在國內外業界產生重大影響。

除了在工業界所取得成就以外,余凱還是機器學習領域的國際頂尖學者,發表論文被引用超過7000次,獲著名的國際機器學習大會ICML-2013的最佳論文獎銀獎,余凱曾任機器學習兩大會議ICML和NIPS的領域主席。2011年應邀在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作為Adjunct Faculty,主講了研究生課程"CS121:Introduction to Ari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緒論)。余凱曾帶領團隊在ImageNet等著名人工智能算法競賽中屢次榮獲國際第一名。

美國NEC研究院曾經是國際上機器學習研究的重鎮之一,VladimirVapnik(支撐向量機SVM和統計學習理論之父), Yann LeCun(卷積神經網絡CNN之父), Leon Bottou(隨機梯度下降算法SGD專家)等都在此工作過。余凱博士擔任美國NEC研究院的Department Head, 在加州硅谷建立起一支有高度聲譽的技術研發團隊。在深度學習方面,余凱們是國際上最早投入研發而且最活躍的研究團隊之一。自2009年以來,余凱領導開發出一系列有重大影響力的技術,在世界範圍內將圖像物體識別推上一個新的台階,多次在著名國際評測中獲獎,包括:

2009年,在PASCAL VOC視覺識別競賽中獲得第一名。

2008年和2009年,美國國家技術與標準局組織的TRECVID圖像事件檢測評比中兩次獲得多項第一名。

2010年,帶領團隊在首屆ImageNet大規模視覺識別競賽中獲得第一名(Geoffrey Hinton團隊於2012年獲得第一名)。

余凱在深度學習,特徵學習,貝葉斯學習,高斯過程,推薦系統,圖像識別,圖像檢索等領域多有建樹,在著名學術會議和雜誌上發表了幾十篇高質量論文,被同行引用達7000次以上。曾獲得1999中國信號處理學會年會優秀論文獎,第9屆PKDD國際會議最佳論文獎銀獎,和第30屆機器學習國際會議(ICML)的最佳論文獎銀獎。

2013年到2014年,余凱所帶領的語音技術團隊,深度學習技術團隊,和圖像技術團隊,相繼3次獲得業界著名的百萬美金"百度最高獎",創造了百度公司內部各個技術&業務團隊的記錄。

人物評價

余凱是深度學習領域的領軍人物之一,Facebook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Yann LeCun在2014年的一次訪談中評價到,最近五年裡余凱領導的NEC加州實驗室是世界上最活躍的五家早期開展深度學習卷積神經網絡的研究團隊之一(其餘為Yann LeCun實驗室,Geoffrey Hinton實驗室,Andrew Ng實驗室,Yoshua Bengio實驗室,和瑞士Juergen Schidhuber實驗室)。

余凱在深度學習領域另一位領軍人物Yoshua Bengio維護的網站,列出了世界上主要的深度學習研究機構,其中來自企業界的有5家,包括"NEC, Kai Yu's group" (注:在余凱加入百度後,該條目改為"Baidu, Kai Yu's group")。

視頻

北大AI公開課第二講:余凱談嵌入式人工智能:從邊緣開始的革命 2017年3月10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