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佘玉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佘玉奇,江蘇省南通市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常務副秘書長(主持工作),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江蘇省中國畫學會副會長,江蘇省美協山水畫藝委會副主任,江蘇省專家庫成員。

人物簡介

佘玉奇,江蘇省南通市人,64年出生,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江蘇省美術家協會理事,江蘇省紫金書畫院副院長,江蘇省徐悲鴻研究會高級研究員。自幼隨著名書畫家劉子美先生習畫,後受教於 宋玉麟先生,親聆過 李可染先生教誨,問道於 宋文治、 魏紫熙、 喻繼高等書畫大師,受到盧星堂、 范保文等書畫大家的指點,其美術作品多次入選全國和全軍的書畫展並獲獎,兩次舉辦個人畫展 ,作品多次作為國禮贈送外國政要。出版有《佘玉奇作品選》《佘玉奇畫集》,有300多幅作品被《人民日報》、《美術》、《美術報》、《法制日報》、《解放軍報》、《解放軍畫報》、《新華日報》、《揚子晚報》等十多家報刊刊用。中央書畫頻道、江蘇電視台、南京電視台、南通電視台多次作專題採訪。2013年3月6日,全國兩會入會報紙《人民政協報》用4個整版介紹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佘玉奇藝術成就,佘玉奇1200cm x68cm的山水畫長卷《溪山清遠圖》、《蒼崖春酣》等20幅精品力作給代表、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著名畫家袁運甫、張江舟、張道興、宋玉麟、喻繼高、苗再興、管峻、徐培晨以及著名美術理論家邵大箴、尚輝、 馬鴻增、黃光男給佘玉奇極高評價,廣東委員王淼琛即興賦詩「綠遍山崖正春酣,勃勃生機仰自然。遙想群生林里樂,唯聞飛瀑落前川。」在國內外產生廣泛影響。[1]

藝術評價

從古至今,江蘇山水畫壇高手林立,只有具備過人的才情和紮實的筆墨功力,才能脫穎而出。在當代中年畫家中,佘玉奇便是一位代表。

典雅澄靜的筆墨詩境,這是我對佘玉奇山水畫的總體印象。當代有這種追求的畫家有一些,但達到他這樣境界的並不是太多。他的作品滲透出的從容淡定、恬靜優雅,是由文化積澱而形成的一種氣象,是他人生態度的自然流露,也是他文化品性的真情流瀉。

佘玉奇山水畫的詩性,是由三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所決定的——一是文化涵養,二是對自然的感悟,三是筆墨功力,三者缺一不可。

佘玉奇的文化涵養,尤其表現在他的散文創作中。我以為在所有文學門類中,最接近於詩的便是散文。古人云:「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從唐代王維開始,便講究山水畫的詩性內涵。蘇東坡更明確提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佘玉奇的散文多寫心境,或借事寫心,如《回家》;或借物寫心,如《人生如茶》。其文淳樸而曼妙,其意雋永而清新,曾被列入「美文經典」而廣為傳播。他把小小的茶杯比為大千世界,每片茶葉如滾滾紅塵中的芸芸眾生。有感於種種不正常的心態,他發揮道:「其實,人的生存需要極其有限,只不過『一簞食,一瓢飲』而已,何必吃着碗裡還望着鍋里?」正是這種淡泊寧靜的人生態度,使他在山水畫創作中貫注着一種清徹、澄明、靜穆、幽遠的詩意。[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