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雅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雅玲
何雅玲
出生 1963年9月
國籍 中國
籍貫 陝西省西安市
民族
母校 西安交通大學
職業 教授
研究領域
能源的高效利用及節能

何雅玲[1]
中國科學院院士,1988年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博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共產黨十九大代表,並當選為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何雅玲是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國家傑青,教育部長江學者,國家級教學名師,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才,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全國模範教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群體學術帶頭人,教育部創新團隊負責人,國家外專局/教育部熱流科學創新引智基地計劃負責人,國家首批優秀教學團隊負責人。[2]
長期從事熱能高效傳遞、轉換、利用及數值模擬的研究。在傳熱的多尺度數值模擬方面,構建了微觀-介觀-宏觀統一計算框架、發展了跨接微觀與宏觀的LBM方法;在強化傳熱方面,揭示了高效低阻的物理機制,發明了多項強化傳熱新技術;在太陽能利用方面,提出了將蒙特卡羅光線追跡法與有限容積法耦合設計太陽能吸熱器的新方法,發明了改善熱流密度均勻性的新技術。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領域得到應用。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項、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獎勵。

教育背景

  1. 1985年,何雅玲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
  2. 1988年,碩士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後留校任教。
  3. 2002年,獲西安交通大學博士學位。

主要任職

現任西安交通大學校學術委員會主任,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學位委員會主席,兼任教育部高等學校能源動力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七屆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工程與材料科學部第七屆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教育部科技委學部委員,國際傳熱傳質中心理事,中國電機工程學會Fellow,中國製冷學會副理事長等,中國製冷空調工業協會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特種設備安全與節能促進會副會長;擔任國際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Heat Transfer Research 副主編,《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中國科學:技術科學》(中英文版)副主編,《科學通報》副主編,Applied Energy等多個國內外期刊的編委。曾任國際製冷學會熱力與傳熱委員會副主席。

研究方向

  • 能源的高效利用及節能理論
  • 太陽能高效綜合利用
  • 燃料電池
  • 多溫區儲熱材料及儲熱新技術
  • 微電網儲能與智能調控
  • 餘熱利用研究
  • 航天航空中的熱流科學研究
  • 流動與傳熱過程的數值預測原理及其應用研究

主要獎項

何雅玲長期從事能源的高效利用及節能理論與新方法、太陽能利用、餘熱利用、儲能新技術、製冷與空調技術、航天航空中的熱流科學問題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獲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2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排1)、2009年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排1)、2004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排2),2017年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創新團隊獎1項(排2),省部級一等獎3項。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英文論文400餘篇,中文核心期刊論文250餘篇,SCI收錄400餘篇,EI收錄600餘篇。著作和教材10部(含合著),英文書1部、著作4章。應邀在國內外學術會議上做大會報告/特邀報告/邀請報告90餘次。授權發明專利41項,軟件著作權30項。論著和成果被引13000餘次,SCI引用8500餘次。所在的學科為國家雙一流學科,2017年被評為國家A+學科。

參考資料

  1. 何雅玲 中國科學院
  2. 何雅玲 西安交通大學 教師個人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