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見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見平.jpg

祖慰(原名:張祖慰,1937年5月21日)是中國當代作家設計師,出生於上海,原籍江蘇武進奔牛鎮,畢業於南京建築工程學院,曾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湖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一級專業作家。 [1]

生平

祖慰的《啊,父老兄弟》《線》《快樂學院》《審醜者》《一個帶音響的名字—劉道玉》《黑體—劉再復肖像》等作品,凸顯了報告文學描寫建設成就,歌頌社會改革發展,反思深度考察社會存在的問題的特徵。[2] 1980年創作的代表作之一報告文學《啊!父老兄弟》揭露「文革」後期一件發生在湖北省天門縣駭人聽聞的大冤案,發表在《人民日報》,海內外數十家報刊轉載,轟動一時。但很快就遭到了整肅。在1981年的「反精神汙染」的政治海嘯中,湖北省緊跟中央,召開全省思想戰線問題座談會,該作品與白樺的《苦戀》一道,被作為「有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錯誤傾向」的典型,受到時任湖北省委書記陳丕顯的批評。[3]

祖慰1989年流亡,旅居法國巴黎[4],曾任《歐洲日報》專欄作家、文化記者。他1991年加入歐洲華文作家協會,為創始會員,曾任歐洲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2002年應臺灣交通大學邀請,任該校「駐校藝術家」與兼任副教授。2006年應邀回中國大陸,被邀請加入電視臺《名家講壇》,主講《多元文化與多元精神迷宮》、《從世界三大移民群說到智慧的雙螺旋》、《尋求類生存和個體生存規則的平衡點——從大熊貓和蜜蜂兩種生存模型說起》、《黑眼睛對著藍眼睛——東西方美學對視》。[5] 祖慰任上海同濟大學教授,參與中國上海世博園設計。[6] 任2010年主持世博會主題館之城市足跡館的總設計師,[7] 並先後完成了貴陽[8]、武漢、慈谿、盤錦、庫爾勒、六盤水[9] 等城市規劃館總設計[10],還主導設計了文化創意產業——白城兵器博覽館、貴安新區建築藝術館、韓城「閱讀大地上的《史記》」等文化旅遊項目,被譽為中國規劃館建設資深專家。 [11] 祖慰經常接受邀請在兩岸三地舉辦講座, [12] [13] [14] 擔任評委[15]

寫作

祖慰創作文類以報告文學為主,並寫小說和散文。 [16]

獲獎

  • 《線》獲1980-1981年度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
  • 《審醜者》獲1982-1983年度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
  • 《快樂學院》獲1984-1985年度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
  • 《轉型人》獲1986-1987年度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
  • 小說《矮的升華》獲全國「五四青年文學」獎 [17]

作品

  • 小說集<心有靈犀的男孩>,臺灣遠景出版社,1989年。
  • 報告文學集<西行的黃魔笛>,臺灣聯經出版公司,1992年。
  • 散文集<面壁笑人類>,臺灣三民書局,1994年。
  • 藝術評傳《景觀自在――雕塑大師楊英風》,臺灣天下文化出版社,2000年。[18]
  • 傳記文學《朱德群傳》,上海文匯出版社,2001年1 月。
  • 超時空藝術對話《楊英風VS米開朗基羅和畢加索》,上海學林出版社,2002年。
  • 傳記文學《畫布上的歡樂頌》,上海文藝出版社,2003年。

影響

祖慰的報告文學、小說和散文被學者研究。[19] 出過十多本書,[20] 得過四次全國文學獎,勉強對祖(宗)有點(安)慰。蟬聯四次獲中國作家協會舉辦的國家最高文學獎, [21] 他被評論界稱為「怪味小說派」的代表作家。[22] 他到了巴黎才能寫得出來藝術評傳,證明凡躍遷或逃逸的生命,只要能承受住新環境第一輪的致命打擊,就有可能基因突變成新物種。祖慰的觀點是,移民文化之所以極具創意,可能是它有着異質的「雙螺旋結構」[23]。就「文化基因雙螺旋」,[24]祖慰與另一位作家謝盛友激烈辯論和爭論,在海內外文壇略有影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