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紫
出生 1938年
廣東順德
逝世 1991年(52-53歲)
國籍 香港
職業 作家
知名於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知名作品 《40兒童小說集》
《兒童小說新集》
《兒童小說又集》
《我這樣面對癌症》
《少年的我》
《成長路上的足印》
《給中學生的信》
《國王的怪病》

何紫(1938年-1991年11月3日),原名何松柏廣東順德人,在澳門出生,其後隨母親移居香港。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出版社「山邊社」的創辦人。

早年作品

何紫自1970年為文描述當時的兒童在生活上和學習上遇到的各種挑戰,載於《華僑日報》。這些短篇作品後來集結成書,如《40兒童小說集》、《兒童小說新集》、《兒童小說又集》等。是1980年代伴隨香港兒童成長的讀物,對香港基礎教育有極深遠的影響。

罹癌後的寫作

1990年,何紫得知自己身患癌病,治療期仍勤於寫作,以有限的時間,希望能完成最後的心血結晶。但隨著病情愈來愈嚴重,終在1991年11月逝世。患病期間的作品有《我這樣面對癌症》、《少年的我》、《成長路上的足印》、《給中學生的信》、《國王的怪病》等等。[1]

寫作風格

何紫每篇著作重視心理描寫和個性刻劃,更注重寫作的技巧,反映出七十年代城市兒童的生活,如實反映了當年香港社會中,不同階層的少年兒童生活趣味,極富懷舊特色。以及六七十年代詞彙註釋,將書中故事情節所提到的景象,如實呈現讀者眼前,希望今天的讀者,更能投入書中充滿兒童趣的世界。除此之外,何紫有些作品都會以品德為主題,透過文章來教導我們一些道理,好像在《華仔的一個大銀》一文中,便說明了我們不可以有貪念之心。這篇文章是講述一個小男孩,遺失了他婆婆給他的大銀,但當他看見一位小女孩掉了一個大銀時,他並沒有據為己有,反而拾回給那位小女孩。這就說明了這位男孩十分誠實,同時也告訴我們要路不拾遺,做一個誠實的孩子。[2]

參考資料

  1. 兒童文學家何紫女兒 藉故事認識亡父. http://std.stheadline.com. 2017-02-19 [2019-03-28].  外部鏈接存在於|publisher= (幫助)
  2. 何紫. 經典書房-何紫散文精選集. 商務(香港)印書館. : 7–. ISBN 978-962-923-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