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為(1922年4月19日-),原名何振業,當代散文家。一九三八年開始用何為筆名。此外,還用過曉芒、夏侯寵、夏奈蒂、林焉、林抒、程序、王裔、參賞等筆名。生於浙江省定海縣。四歲那年,隨同家庭遷居上海。此後,父親去四川宜昌工作,何為又在那度過了童年的一段歲月。1929年回上海,進小學讀書。十三歲因病休學半年,在病棉上看了《西遊記》、《三國演義》等中國古典文學作品。1935年因父親工作調動,轉學到漢口上小學,直到畢業[1]。小學畢業後就讀初中不久,有感於失學即失業,寫了篇5000多字的散文《路》,發表在開明書店出版的《中學生》雜誌上。正如何為先生說的那樣:"不管是多麼漫長曲折,荊觫叢生、障礙重重,我就是從這樣一條艱難的的道路走過來的。是生活道略,也是文學道路[2]

1943年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作家、福建省作家協會名譽主席。1945年參加革命工作,歷任上海『文匯報』記者,電影製片廠編輯,電影劇本創作所編輯,電影文學研究所編劇,發表許多文學創作及散文,任中國作家協會第四屆理事等。代表作《音樂巨人貝多芬》、《第二考試》被選入教材c

筆名

何為有好幾個筆名,今列舉幾個說明各有含義如下[3]

* 何為
是他的常用名。1939年2月16日至17日,在上海的《文匯報 世紀風》上發表一篇關於安格妮絲史沫特萊的訪問記,第一次使用"何為"這個筆名。此後,一直沿用至今。"何為",即"意欲何為"。這是一個疑問句,又可作為以反問來加強。

* 侯寵
1946年11月4日,何為在《文匯報》的副刊《浮世繪》上發表上海夜社會特寫《末路王孫夜遊記》,署名"夏侯龍 0 , "夏侯寵" : "夏侯"是複姓; "夏侯寵"多少帶有 嘲弄浮生俗世的意味。

* 參賞
1946年12月3日,何為在《文匯報 浮世繪》上發表散文《冬日下午的奇遇》,第一次使用。參賞"這個筆名。"參賞"出自杜甫《贈衛八處士》的詩句:"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賞"系"商"的近似音。"參"、"商"都是星名,此出彼沒,永不相見。

參考資料

  1. 福建師範大學. 中文系. 何為專集. 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 1979. 
  2. 江南. 江南文學社. 1990. 
  3. 丁國成; 於叢楊; 於勝. 中國作家筆名探源. 時代文藝出版社. 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