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汶
出生 生年未詳
處州(今浙江麗水)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對江西詩學的批判與承繼,表現出了較為通達的詩學觀。
知名作品 《竹莊詩話》

何汶(生平不詳),一作何溪汶,號竹莊居士。處州(今浙江麗水)人。慶元二年(1196年)進士。開禧二年(1206年)擔任德安府教授。嘉定八年,知清流縣。著有《竹莊詩話》二十七卷,[1]為《宋史•藝文志》所收錄。

論《竹莊詩話》的詩學思想

何汶的《竹莊詩話》[2]成書於宋寧宗開禧二年(1206年),是南宋中期重要的詩話匯編之作。從《竹莊詩話》所推崇的詩人、偏好的詩體以及重視的時段來看,何汶在對江西詩學的批判與承繼、古體與律體的論爭和唐詩與宋詩的優劣等問題上,皆表現出了較為通達的詩學觀。

何汶以學杜為宗旨繼承並修正江西詩學[3],既圍繞法的原理展開諸多思考,也對字法、句法、章法、用事等具體技巧進行了探討。《竹莊詩話》兼收漢魏古詩和唐代律詩,旨在消解詩壇上的古律高下之爭,並以晚唐絕句矯正江西末流之弊,為南宋中期詩人提供詩學載體。針對當時批評家們的黜宋論調,何汶較早地對唐宋詩均給予高度評價,既具備歷史總結特色,也帶有個人詩學色彩 [4]

參考資料

  1. 何汶. 竹莊詩話. ctext.org. [2019-04-05]. 
  2. 宋代《竹莊詩話》(何溪汶). 詩詞學習網. [2019-05-11]. 
  3. 杜詩唐宋接受史. Google.book.com.tw. [2019-05-11]. 
  4. 論何汶《竹莊詩話》的詩學思想. 中國知網. [2019-05-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