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曉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曉佑作品.jpg

何曉佑,男, 漢族,1957年4月出生,福建人,中共黨員,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1]。1975年4月參加工作,無錫輕工業學院工業設計系(現江南大學設計學院)獲工學士學位,[2]英國CORNWALL 高等教育學院藝術設計系獲DESIGN RESEARCH DIPLOMA,南京藝術學院設計藝術學專業獲文學博士學位。現任南京藝術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江蘇省特色專業」(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專業)學術帶頭人,「江蘇省工業設計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主持人,「2010年江蘇省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基地」(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主持人,「江蘇省精品課程——中國傳統造物智慧啟迪創新設計方法」課程主持人[3]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

出生地 :福建

職業 :南京藝術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

中文名 :何曉佑

性別 :男

政治面貌 :黨員

主要成就 :「江蘇省特色專業」(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專業)學術帶頭人

畢業院校 :無錫輕工業學院

出生日期 :1957年4月

民族 :漢

學歷 :博士

目錄 : 1基本資料 : 2社會兼職 : 3個人履歷 : 4學術成就 : 5人才培養 : 6詞條圖冊

基本資料

  何曉佑,男, 漢族,1957年4月出生,福建人,中共黨員,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1975年4月參加工作,無錫輕工業學院工業設計系(現江南大學設計學院)獲工學士學位,英國CORNWALL 高等教育學院藝術設計系獲DESIGN RESEARCH DIPLOMA,南京藝術學院設計藝術學專業獲文學博士學位。

  現任南京藝術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江蘇省特色專業」(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專業)學術帶頭人,「江蘇省工業設計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主持人,「2010年江蘇省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基地」(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主持人,「江蘇省精品課程——中國傳統造物智慧啟迪創新設計方法」課程主持人。[2]

社會兼職

   兼任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設計藝術院研究員,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常務理事、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工業設計藝委會委員,中國高等教育協會設計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常務理事;

  江蘇省工業設計學會常務副理事長、江蘇省美術家協會設計藝委會主任,江蘇省工商聯室內裝飾裝修行業商會副會長;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南京郵電大學兼職教授。

個人履歷

何曉佑

1975—1976年 江寧縣周港公社新農大隊插隊知識青年

1976年8—12月 南京藝光絲織廠工人

1977—1979年 中國人民解放軍59126部隊警衛排戰士

1979—1980年 中國人民解放軍59145部隊政治處代理宣傳幹事

1980—1981年 南京鐘錶工業公司工會幹事

1981—1985年 無錫輕工業學院工業設計系學生

1985—1993年 無錫輕工業學院工業設計系教師、系主任助理、工業造型設計教研室 副主任,兼無錫輕工業學院工業設計實驗工廠廠長;

1993— 南京藝術學院設計學院教師,工業設計教研室主任,江蘇中易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設計學院副院長,成人教育學院副書記、副院長,設計學院院長,南京藝術學院黨委委員,黨委常委、副院長。

學術成就

  長期從事工業設計專業教學與研究,發表專業論文數十篇,出版專著和編著《中國傳統器具設計研究》、《產品設計程序與方法》等8部。參與研究的「創建工業設計教學新體系」獲得「江蘇省普通高校教學成果一等獎」、「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合作研究的江蘇省社會科學基金項目《中國傳統器具設計研究》獲得「2005年度江蘇省社科優秀成果三等獎」、「2007年國家圖書政府獎」;合作研究的「藝術設計學科課程改革」獲得「2009年江蘇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二等獎」;設計作品「多功能電子手杖」獲第十屆全國美展銅獎;主持設計的「2008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式創意方案」獲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頒發的「優秀應徵方案」;主持設計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設施設計」獲整體方案設計二等獎;主持撰寫的「江蘇省工業設計產業發展建議」獲「2009年江蘇省優秀科技工作者建議」;主持設計的「中國傳統器具設計智慧啟迪現代創新設計研究」,2007年參加「上海(中國)創意產業博覽會」展出,獲得廣泛好評,其中四件設計作品獲得「2008江蘇省優秀工業設計一等獎」。主持各類實踐性設計項目十餘項。

  曾赴英國、日本、法國、韓國、美國考察設計教育。曾獲得江蘇省高等教育「紅杉樹」園丁獎銀獎、江蘇省高校「三育人」先進個人、第九屆江蘇省優秀科技工作者、江蘇省高校科技工作先進個人等稱號,為江蘇省「333」工程第三層次培養人選。

人才培養

 何晓佑:我觉得我们过去的教学中间存在着一些跟企业不接轨的现象。一个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设计引入中国之初。那个时候,国内刚刚引进现代设计的一些观念,企业却还没有意识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变成一帮文人在学校里喊设计如何重要,但是企业没有这种想法,所以它跟企业是不接口的。但是这个工作还是要做,因为中国设计教育从此开始了。
 发展到21世纪,设计教育和企业又出现不接口。这次出现不接口跟第一次不一样,这次是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设计的重要性,迫切需要有适合企业的人才,推进他们在设计创新方面工作,但发现从学校招来的学生,能力好像不完整。
 这个时候又发现我们的教育和企业是不太接轨的。
 我们的学生封闭在一个校园里,全都在非常理想的环境中做设计,没有受到外部社会的干扰,在玩创意、玩想法,做设计。企业究竟想做什么?企业的环境是什么?企业想要什么?在一个设计项目运用过程中,企业有哪些力量去介入?这些问题可能连我们老师也不完全清楚。因为现在大学师资的结构,大部分是从学校来,到学校去。国外70%教设计的老师在企业中干过很多事,然后再回到大学中从事教学工作,他对企业的需求很清楚。而我们的老师,很多是本科毕业以后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以后留校教学生,自己也没有完整地进入企业生产经营链条中,必然影响到教学。
 现在企业说学生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当然也不完全是学校的责任,企业对设计人才急功近利,不知道人才成长是有一个过程的。再加上对设计的认知不一样,对人才的评价体系也不太一样。怎么能要求毕业生来了以后就是熟练设计师?这是不可能的。
 学校过去在教学中不太重视实践教学,我觉得也是有关系的。特别是在现在创意口号流行的形势下,大家对创意教学、创意思维教学充满了热情,但是对实践性教学,感觉不那么先进,不那么时尚,视觉上给人的冲击力不那么大,所以有意无意地也淡化了实践教学,更多地是在玩观念、玩创新、玩时尚,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塑造学生方面也是存在问题的,就会出现企业有的时候对我们培养的人才不是很满意这样的现象。

6詞條圖冊 何曉佑何曉佑 參考資料: 1. 何曉佑——南京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教授 中國高校之窗 [引用日期2016-11-10] 2. 何曉佑 中國藝術人類學網 [引用日期2016-11-10] 3. 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何曉佑教授受聘我校兼職教授 南京郵電大學 [引用日期2016-11-10] 4. 全國藝術與設計類專業實踐教學研討會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何曉佑專訪 視覺同盟 [引用日期2016-11-10] 詞條標籤: 人物 藝術 設計 工藝美術 教育

視頻

何曉佑教授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