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明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明威(西元1939年-),家鄉在四川合江。是當地望族。為四川省歌劇舞劇院琵琶演員現代川派琴家、琵琶演奏家、斫琴家。曾祖母是禦封一品誥命夫人。何明威向川派名家喻紹澤學琴,他精於斫琴也能演奏,是中國樂器製作委員會古琴學會專家委員。其所斫之琴,具有靈敏、松透、明亮、穿透力強的特點, 音量大共鳴好,且正、實,聲音勻整,韻味綿長,故受到很多琴家的好評。比較適合現代的古琴演出,

創新琴式

1952年13歲時,師從喻紹澤先生。曾夢想做科學家,但高考失敗,於是轉往音樂。雖然在四川音樂學院琵琶專業招生中因政審敗下陣來,川音的老師認為他專業成績很好,推薦轉往西安音樂院,被分配到琵琶大家楊少彝先生門下。不到一年後,喻紹澤先生也到西安音樂學院交流教學,何明威於是輔修第二專業古琴。畢業後何明威選擇回四川省歌舞團工作。

何明威的斫琴生涯是從仿製開始的。第一張琴仿的是喻老的鳴玉,反覆修改三年才成功,喻老為這張琴命名「九皋」,取《詩經》之「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

何明威對古法制琴既敬畏也不盲從,古琴的型制,常見的不過十來種,何明威仿製過仲尼式、伏羲式、落霞式、連珠式、神農式等,而他自己創制的有混沌式、寶瓶式、嵇康式、莫邪式等。在創制修改的過程中他發現:琴式可以無限創新。何明威言:斫琴者的綜合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琴的修養,所謂琴品如人品[1]。 川劇音樂伴著何家威長大,年紀稍大些還曾上場吹嗩吶、拉二胡等。

參考資料

  1. 何明威/口述; 楊曉 范靜一/整理編撰. 何明威 童年埋下的古琴伏筆. book.ifeng.com. 2014-04-21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