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塞·瑪麗亞·阿斯納爾·洛佩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塞·瑪麗亞·阿爾弗雷多·阿斯納爾·洛佩斯,José María Alfredo Aznar López,1953年2月25日出生於馬德里,西班牙首相(1996-2004)。馬德里康普魯滕塞大學法學碩士學位,1978年加入人民同盟,1979年任人民同盟洛羅尼奧地區總書記,1982-1987年任該同盟總書記助理。1982年當選為議會議員,1987年6月-1989年9月任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政府主席。1990年當選為人民黨全國副主席,後連任兩屆。1996年3月,出任西班牙首相。他是西班牙首位右翼首相,在任時期西班牙經濟得到了顯著的發展。

中文名 何塞·瑪麗亞·阿爾弗雷多·阿斯納爾·洛佩斯 國 籍 西班牙 出生日期 1953年2月25日 主要成就 西班牙首相(1996-2004) 外文名 José María Alfredo Aznar López 出生地 馬德里 職 業 政治家 政 黨 西班牙人民黨

生平簡介編輯   何塞·瑪麗亞·阿斯納爾 (Jose Maria Aznar) ,西班牙政治家,1996-2004年的首相。有着濃密鬍鬚、犀利目光、略顯矮小身材。曾借「改良的中間主義」主張和行之有效的治國方略在歐洲政治舞台傲視群雄。但因恐怖主義襲擊而下台。

2政壇三級跳編輯   阿斯納爾1953年2月25日生於馬德里名門世家,祖父當過外交官,父親曾任國家電台台長。上世紀60年代,阿斯納爾就讀的學校反獨裁統治運動日益高漲,但保守家庭的薰陶卻使其成為「保皇黨」一員。不過,阿斯納爾也受到民主思想影響,16歲時曾發表公開信,倡導改良專制體制。1975年畢業於馬德里康普魯滕塞大學法律系,獲法學碩士學位。會講法語,英語略知一二。同年3月25日與和法學碩士安娜·波特拉結婚。1979年,他加入右翼政黨「人民同盟」(1988年改稱「人民黨」)。此後,他用17年時間完成了進入國家權力中心的三個飛躍:1982年首次當選為眾議員並擔任人民同盟總書記,1987年7月,贏得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主席席位;1989年,擔任人民黨副主席,翌年在人民黨第十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主席;阿斯納爾現在還分別擔任國際民主聯盟副主席和歐洲民主聯盟副主席。1996年3月,領導人民黨取得立法選舉勝利,同年5月成為西班牙民主改革以來第一位右翼首相,2000年3月立法選舉中再領風騷。此後,阿斯納爾強調弱化傳統意識形態,在推行「自由經濟」的同時,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宏觀調控。

3私有化經濟編輯   西班牙曾是「被西歐遺忘的孩子」。在佛朗哥去世後的28年裡,西班牙一直在追趕西歐其他國家。佛朗哥時代承襲下來的大批國有企業,無法適應開放型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成為國家財政的沉重負擔。阿斯納爾上台伊始便宣布將私有化列入政綱,制定「戰略計劃」。經過兩屆任期努力,今天的西班牙「已擁有歐洲最有活力的經濟」:失業率從23%下降到11%左右,八年創造的就業機會「比歐盟其他14國加起來還多」;經濟持續穩定增長,GDP增幅居歐盟國家領先地位,甚至比歐盟平均增幅高出一倍以上;2003年首次實現零赤字,公共財政還略有贏餘。西班牙和西歐其他國家的差距正在縮小。

4敗於恐怖潮編輯   西班牙深受恐怖主義之害。阿斯納爾主張加強國際反恐合作,根據「埃塔」的部分據點設在法國和一些拉美國家的特點,同法、墨和多米尼加等國建立了雙邊反恐怖合作關係,加大反恐怖鬥爭的人力和物力投入,爭取有效削弱、直至最終徹底摧毀「埃塔」。

  阿斯納爾第一任期開展全方位外交,立足歐盟,深化與美國的傳統盟友關係,加強與地中海和拉美傳統重點國家的關係,提升俄羅斯和亞洲國家在其外交全局中的地位。積極充當西方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橋樑,推動歐盟與拉美等國家建立不同程度的合作夥伴關係,從而既在發達國家內部、又在發展中國家提高自身的地位和影響。他還提出「文化大國」的設想,推廣西班牙語,努力使西語成為國際交流的重要工具之一,並通過學術文化交流拓展外交空間。蟬聯首相後,阿斯納爾為重振西班牙的大國雄風,轉而把發展對美關係放在首位,將參與全球熱點事務、全面提升國際影響作為其外交活動的首要目標。2003年,他不顧國內外政治力量和民眾的反對,一意孤行支持美國「打伊」,並成為其最堅定的盟友之一。

  馬德里三一一爆炸案發生的前幾天,西班牙媒體在大選前的最後一次民意調查表明,人民黨比工社黨領先7.5個百分點。但是,3.11改變了一切。3月14日星期日早晨,阿斯納爾攜夫人安娜來到投票大廳。其支持者改變了往日的做法,只默默地為他助威。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大街對面聚集着眾多反對派人士,高呼「騙子!」、「下台!」等口號。在反對派看來,阿斯納爾隱瞞了3.11慘案調查真相,迴避這一慘案源頭應該歸咎於他在伊拉克戰爭中追隨美國的積極立場。面對此景此情,阿斯納爾嘴唇緊閉,目光嚴肅,黯然神傷。阿斯納爾似乎預感到什麼,但仍然希望憑藉以往的政績使人民黨轉危為安。投票結果顯示,執政的人民黨得票率37.6%,工人社會黨42.8%,執政黨在取得諸多政績的情況下無可挽回地下台,首相何塞·瑪麗亞·阿斯納爾也黯然離去。「

  阿斯納爾駕駛的「船」猛然傾覆,世界輿論為之震驚。

  大選前,阿斯納爾在法國《世界報》的一次採訪中表示,一個犯了錯誤的領導人「絕對有責任向議會和國家作交待」,「我本人也是如此,我會這樣做的」